:::

校園焦點

與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共同榮獲諾貝爾和平獎 傑出校友郝慰民博士回校開講

2019-01-31 • 校友新聞

與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共同榮獲諾貝爾和平獎 傑出校友郝慰民博士回校開講

十二月是輔仁大學歡慶校慶的重點月份,很多校友都借此機會「回娘家」。12月11日這天,畢業於輔大化學系、榮獲「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的郝慰民學長也特別返回母校,為師生帶來題為「歐亞大陸北部火災及其對北極冰川融化的影響」的精采演講。當日會場座無虛席,吸引了校內外同學和老師參加,學術副校長袁正泰、研發處主任楊小青、化學系周善城老師與劉靜萍老師,以及陳元璋老師等師長都前來共襄盛舉。袁正泰副校長致詞時,也特別代表學校向郝慰民博士贈禮,歡迎郝學長返回母校。演講結束後,師生積極向教授提問,氣氛熱絡,展現出輔大為學勤奮的風氣。
 
輔大培養了無數個傑出校友,在各領域發光發熱,郝慰民博士更是傑出校友之最(獲輔仁大學98學年度傑出校友)。郝博士身為美國著名的華裔大氣科學家,也是2007年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與美國前總統高爾為共同得獎人。郝博士畢業於輔大化學系,畢業後前往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繼續深造。1994年,IPCC(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發表首份氣候變遷報告,郝博士作為主要撰稿人,透過監測洛磯山氣候變遷,完成這份被譽為「科學界最早發表的溫室效應報告」,此研究還獲得了「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郝博士謙虛地說:「我當時只是做了研究者該做的事,沒想到會有如此大的影響。」他同時也是森林大火研究方面的專家,他表示:「火災研究在以前不是重要的主題,而在溫室效應日漸嚴重之下越來越受重視,選擇這個講題也是希望同學們能夠有所瞭解。」
 
郝慰民博士在演講中,首先指出現今北極圈已經不是想像中的乾淨雪白,火燒產生的黑炭隨著氣流飛到北極圈,留在浮冰上,進而吸收紅外線、加速冰川融化,造成海平面上升。然而,研究發現,這些黑炭可以在兩個禮拜消失,所以如何處理黑炭,減小其對冰川的影響成為重要課題。
 
專業領域中固然有許多專業術語,但郝博士一一將其解釋得更易懂,幫助同學理解。除此之外,郝博士也以學長身份用親身經歷勉勵同學:「輔大的學習十分扎實,我很感謝大學時在化學系打下的堅實基礎,使我在之後的研究中更加順利。希望同學們好好把握大學時光!」演講後同學久久不願離開,和郝博士拍照留念。參與演講的化學系博士生耿同學表示:「平時學習中不會接觸到大氣領域,今天能學到不同領域的知識,很受用。」【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解子一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