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廣東校友會蓬勃發展 互利互惠共創「信任經濟」

2019-04-26 • 校友新聞

廣東校友會蓬勃發展 互利互惠共創「信任經濟」

輔仁大學是一所凝聚力很強的大學,江漢聲校長曾說:「校友是學校寶貴的資源。」正是這種歸屬感與感染力,使得校友會遍佈全球,如美加、歐洲、亞洲等地區,並且不斷地蓬勃發展。廣東校友會是輔大第44個校友會,於2018年11月在深圳成立,校友遍佈於廣州、深圳、中山等地,現有會員150餘人。廣東校友會運用現代網路,提供校友線上填寫資料,以加入校友會,並義務協助校友向母校申請「校友證」,提供給校友各項福利。
3月26日,會長林璟均偕同夫人黃秀眉學姐、副會長林宏諺學長以及秘書長林莉姍學姐,專程回母校為廣東校友會會員領取校友證,林莉姍表示:「讓每位校友都拿到自己的校友證,可以加強大家對『輔大人』的歸屬感以及增加大家的向心力。」
 
  廣東校友會會員組成比較年輕,想法多樣且充滿活力。會長由林璟均擔任,法律學系83年畢業,在校期間便是系學會幹部,前往大陸創業後,更擔任「台商協會青年會」會長,經驗十分豐富。副會長由賴雷鳴(企業管理學系84年畢)、林宏諺(圖書資訊學系99年畢)擔任,秘書長則由林莉姍(西班牙語文學系86年畢)擔任,身為企業講師的她,做事認真細心,所以校友會很多活動都由她進行籌辦。今年三月,在深圳籌辦了成立後首次「廣東校友會茶會」,茶會中,林璟均分享了校友會未來的發展與規劃,並且和與會校友們集思廣益,對校友會所能發揮的功能、期待和未來的方向提出建言,活動氣氛輕鬆熱絡。
 
  身為幹部的他們,雖然平時工作繁忙,往往電話會議都要在深夜進行,住在中山的林莉姍學姐,甚至在每次活動的前一天即搭車前往廣州,雖然路途遙遠,但是對於輔大的情懷以及為所有校友服務的心,使得校友會幹部們都竭盡所能的奉獻其中,包括蕭國輝學長、柯英達學長也經常出謀劃策。
 
  今年校友會規劃很多大型活動,比如「九月中秋聚會」,「十一月年會」以及聖誕活動等。另外,身為會長的林璟均,希望校友會是個真正服務校友的地方,所以有了「信任經濟」這個想法,他們在「微店」平台上,提供給校友們銷售平台,他們可以將自己的商品以優惠價格提供給有需要的校友,大家互利互惠。林璟均表示:「這種經濟模式未來還希望能推廣到更遠地方,比如北京、上海等,讓更多校友從中受益。」以此來籌措校友會運作經費,自給自足。
 
  林璟均認為校友會存在的意義,便是讓畢業的校友有著強烈的歸屬感,雖遠在他鄉,卻有著故鄉的感召。希望能藉由來自各行各業校友們的專業,提供學弟妹們在生活上及工作上的幫助;其次,更希望能提高輔大的知名度,擦亮母校的招牌。
 
  正如林莉姍學姐所說,「一個人雖可以走的很快,但一群人卻能走的很遠。」希望輔大人無論在全球哪裡,都可以齊心協力,共同前進。【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解子一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