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從LEGO SERIOUS PLAY樂高認真玩,完成服務設計發想及藍圖

2019-05-09 • 學習資源

從LEGO SERIOUS PLAY樂高認真玩,完成服務設計發想及藍圖

樂高認真玩?(LEGO SERIOUS PLAY [LSP]) 以為只有拼拼積木嗎?「NO!」,輔仁大學跨醫療服務設計思考微學分學程於4月24日請到台灣LEGO第一把交椅楊宗憲(Sam Yang),教你怎麼把樂高玩好玩滿!
 
楊講師在活動一開始先請同學以「自己」為原型做出三組積木成品,分別為現在的自己、未來的自己和當中的阻礙,之後和同學們分享自己的創作理念,並且提問和討論,透過來回的組建積木和分享討論,講者點出了:「如果他今天是服務設計師,而主要賣的產品是"職涯規劃"的服務設計的話,我們的資料就都被他蒐集到了。講者透過行動,提出UX資料搜集到底實質上是什麼樣子,怎麼問怎麼樣套答案,才能在大家覺得不被強迫的情況下講出來的實務操作。」
 
透過對會議討論或工作坊的需求設計,藉由樂高積木的特性與準確的提問方式,使同學可透過活動深入了解UX和UI設計師的工作內容,並且透過操作樂高學習概念發想及服務原型,學習如何深入了解使用者所需和蒐集需求的技巧。
 
經由創意發想、手作與分享,跳脫一般學科理念的教學分式,教導同學應具供之實務技能,且透過小組討論之方式,讓每一位同位都有充足的發表機會和活動參與。
 
活動結束後,同學對活動整體滿意度也高?90%,參與同學也表示在活動中學到了於以往不同的設計思考思維,參加本場活動使他們收獲良多。(跨域醫療服務設計思考微學分學程供稿)
 
 
跨域醫療服務設計思考微學分學程官網http://sd.mc.fju.edu.tw/layout/onebrown/vvindex.j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