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仁大學2019年美國史丹佛「遊戲化x說故事」設計思考工作坊

2019-06-06 • 學習資源

輔仁大學2019年美國史丹佛「遊戲化x說故事」設計思考工作坊

   2017年深受歡迎的「Stanford Design Thinking Workshop史丹佛設計思考工作坊」,2019年再次邀請到史丹佛大學傑出校友Alec Walker講授,今年更以「遊戲化Gamification+說故事Storytelling」為主軸。講師在課程中提到,「遊戲化」處理的是管理(Management)的問題,管理者需要知道如何激勵大家完成艱難的任務,透過「遊戲化」,將工作結合遊戲元素,激發大家反覆嘗試的動力,找到更多更好的創意解決方式。「說故事」對應的則是領導(Leadership)的能力,領導者要具備鼓舞人心的敘事能力,用一個好的故事,感染其他人,進而願意跟隨並採取行動。
 
   講師Alec更強調,台灣下一代需要更多創業及創新,然而沒有強大的創意,是做不到的。許多研究顯示,人們在感興趣及放鬆時,創意力最為強大,遊戲及故事正是許多人容易感到有興趣的事情,同時也是貫串本次工作坊的核心,並結合設計思考的工具,確保學員發揮最佳的創意。
 
   今年同樣開設教師場及一般場,教師場將校內外教師齊聚一堂,彷彿暫時忘卻教師的身分,再次充電,學習遊戲化及說故事的元素,應用在自身的教學專業,創造沉浸式的教學環境,並引導學生藉由說故事的能力傳達自我。而在一般場,集結跨校跨系在校同學、各領域的校外人士,打散至不同組別中,有別於傳統課堂侷限桌椅聽課的形式,大家各據一角熱烈討論,短時間內,激發出創意的火花與默契,即便組員有夏威夷的老師或是業界的設計師,也不因身分、年齡差距而阻礙,反為合作添加多元的樣貌。

    藉由本次工作坊,學習走出同溫層,和不同領域的人一起探索。許多學員回饋,雖然一連串的創意發想非常緊湊,消耗許多腦力,但很享受探索、討論的過程,從中有所啟發,也做了許多自我突破,在大家願意擁抱創意、失敗的氛圍中得到創新的勇氣,更在跨域交流中結交到可以一起進步的朋友,獲得難忘的工作坊回憶。(創意設計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