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仁大學與Ok忠訓攜手產學合作 將理財觀念結合家庭教育

2019-09-24 • 學習資源

輔仁大學與Ok忠訓攜手產學合作 將理財觀念結合家庭教育

輔仁大學與ok忠訓國際集團繼106學年度發展籃球隊的合作之後,在108學年度正式簽約產學合作計畫,共同研擬家庭理財課程,期望以理財觀念結合家庭教育,為社會發展建立穩定的基礎。
 
計畫主持人潘榮吉老師任教於兒童與家庭學系,兼任推廣部主任。留學德國取得教育博士學位的潘主任在輔大服務將近十八年,長期對家庭教育、婚姻教育、生命教育及服務學習等有豐富的研究經驗累積,深深認知到家庭對社會的穩定力非常重要。
 
而在簽約儀式上,江漢聲校長致詞時提到了輔大作為教會大學,在以基督博愛精神為前提,目標成為具有社會影響力的大學,結合這次產學合作的企業經營理念「讓生命更美好」,將學校的願景化為實際行動。
 
首要合作計畫「給孩子一個未來」設定為一年,開發適合親子一起學習的理財教案,目標為「研發撰寫適合親子共學的理財教育課程」、「增進親子對家庭財務理財的概念與知能」、「透過實際的教案活動、體驗學習提升親子關係及凝聚力」。
 
在雙方具體合作規劃教案中,將由輔大兒童與家庭學系提供學術知識,結合ok忠訓的理財實務,執行面以三大團體開始著手,包含兒家系的學生、在推廣部進修家庭教育專業的社會人士以及將培訓的企業員工,再由這三大群體作為師資開課教授,除了課程之外也計畫舉辦營隊,讓親子共同參與,提升家庭關係同時培養對於資源運用的價值觀。
 
而實踐的方面,在企業端ok忠訓董事長陳訓弘提到過去創業初期埋首工作而忽略家庭,後來遭逢母親離世,感悟到原本的觀念應導正,希望傳達正確的家庭教育價值觀到社會上,並結合ok忠訓服務一百六十萬財務問題的客戶之後所累積出來的案例經驗,實現「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回饋精神。
 
校園端於此產學合作中除了提供知識理論,也將籌備未來家庭生命教育中心的建立,潘主任表示此基地將運用於研發、服務並推廣家庭生命教育,將資源集中成為輔大特色之一,期望透過持續推廣家庭教育,讓輔大學生不只是企業最愛,也能成為社會最愛,盼學生成為社會中穩定家庭的基石。【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潘卉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