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德語系職涯講座-法蘭克福新時代傳媒有限公司蔡琴琴副總經理職場心得分享

2019-10-09 • 校友新聞

德語系職涯講座-法蘭克福新時代傳媒有限公司蔡琴琴副總經理職場心得分享

108年9月19日德語系邀請法蘭克福新時代傳媒有限公司Frankfurt Messe蔡琴琴副總經理(德文系第28屆校友)返校座談。本次座談內容主要以「外語、國貿及會展」的三角關係為主軸,一開始學姊分享其實她進入會展產業是誤打誤撞的,在學姊剛畢業時,恰巧看到法蘭克福新時代傳媒有限公司在招聘德語人才,學姊因自己是德文系畢業符合條件,就應徵進入此公司,不知不覺就在這家公司任職至今。
 
緊接著學姊進入演講的核心主題:要進入會展這個產業,入場券是外語能力,具備國貿經企知識則是加分。會展產業可從「以會展主辦人的角度」以及「以代表公司的策展人的角度」兩個面向來認識。準備會展需要10個步驟,而10個步驟又分為前、中、後期。前期是規畫準備事項,例如訂定會展類型、設定主要吸引的客群類型(B to B、B to C、C to C)等。中期是分析公司需求,衡量會展效益大或是透過傳媒效益大,分析完後確認需辦會展時,便著手洽詢展覽公司,準備展覽至展出。後期則是分析展覽效益、與合作夥伴後續連繫、商談下次合作的可能性等。學姊表示未來我們都有機會進入企業,代表公司進行商品採購或是須尋找銷售合作對象時,很有可能會透過會展公司,因此會展也成為企業之間長期聯繫的橋樑。學姊所任職的公司屬於跨國類型,往往一年中只有一次機會在展覽上可以與合作公司碰面,比起網路上文字的溫度,當面寒暄的互動會更有效益。從事會展產業也會看到許多跨文化的面向,各個國家有異同的處事態度以及生活習慣,可體驗到許多有趣的事情。
 
由此次講座中我們認識到:一個小小的會展,裡面包含了外語、國貿、跨文化溝通等要件,真正參與其中才知道所需具備的能力比想像中的項目更多元;會展也是國與國之間的橋樑,讓各國之間的貿易串聯起來,會展的重要度不容小覷。(德語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