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管風琴啟用音樂會 民眾聆聽聖樂感受音樂饗宴

2019-10-22 • 學習資源

管風琴啟用音樂會 民眾聆聽聖樂感受音樂饗宴

流傳於歐洲歷史悠久的管風琴,更曾被莫札特讚譽為樂器之王,不僅造價不斐,加上每台管風琴都得依場地量身訂做,因此更加彌足珍貴。輔仁大學在眾多競爭者中,獲得匿名基金會,捐贈價值超過七百萬的管風琴,並於今日(22號)在淨心堂舉辦啟用音樂會,吸引許多民眾前來,聆聽這場音樂饗宴。
 
在音樂會尚未開始前,投影布幕上撥放著管風琴組裝的縮時攝影,從貨櫃打開、運送、到552根音管逐一裝上、試音,在組裝時更一度撼動屋頂,看出工程的浩大與不容易。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表示:「捐贈單位當初在大陸、香港、等四地挑選捐贈處,評估的部分包含,是否有專業的管風琴師、合唱團等,他們希望能展現管風琴最美的音樂旋律,經過嚴格的評選,最終由輔仁大學的淨心堂,獲得這難得的機會。」
 
歷時兩年,經校方提案爭取,琴廠技師三次至輔大淨心堂評估、量測空間,捐贈者對淨心堂彌撒禮儀音樂服務狀況的評估,最後獲國外匿名基金會青睞,屏雀中選捐贈由加拿大Casavant Frères管風琴琴廠所製,並經本校為彌撒禮儀、展演、教育等多元用途而升級的Inspiration Nine Ranks Pipe Organ (Opus 3936) 為這台配備兩層手鍵盤、擁有23支音栓、552根音管的管風琴。
  
啟用音樂會上,合唱團的優美歌聲搭配上管風琴低沉渾厚的樂音,讓人聽得如癡如醉,由於管風琴有著樂器之王的美譽,更能與各種樂器協調搭配,輔仁大學也特別安排管風琴與大提琴、小號、鋼琴等不同樂器合奏聖樂與慶典樂曲,展現出管風琴豐富的內涵與音樂風情。
 
管風琴是世界上體積最大的樂器,鍵盤不只一層,雙腳也有一組鍵盤,再加上無數調整音色、音高的木栓,需同時運用手腳配合彈奏,在琴鍵上手舞足蹈,才能彈奏出飽滿渾厚的音質,與多元的音色。
 
輔仁大學的管風琴師潘天銘老師,在現場演奏了「祈禱」、「上主的仁慈」、「聖母頌」、「上主是我的牧人」等聖樂,讓前來聆聽的民眾,感受到豐富的音樂饗宴,豐沛了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