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仁大學民生創新發展中心11月22日揭牌開幕

2019-10-24 • 學習資源

輔仁大學民生創新發展中心11月22日揭牌開幕

聚焦「0100歲」民生需求創新發展   輔仁大學民生創新發展中心1122日揭牌開幕

只有產業才需要創新嗎?其實,人們的生活,更需要創新。
 
    近年來致力民生相關需求創新研發的輔仁大學民生學院,以「人」為本,將學院的發展聚焦在「提供0~100歲之食醫住行休閒育樂之創新與服務」,將於今年(2019年)11月22日率先全國大專院校成立「民生創新發展中心」,本中心除了做為產官學交流的平台,更將從校園出發,跨足社會,用專業與創意回應當今社會民生之相關議題,期能為產業及政府提供問題解決方案。
 
    這幾年輔大民生學院在創新研發上,繳出了漂亮的成績單。以食品科學系為例,陳炳輝教授從番茄中研製出能夠治療「男性攝護腺肥大」的植物藥,這也是目前全球唯一研發成功的植物藥,同時獲得「107年度國家發明創作獎」殊榮;蔡宗佑教授與研究團隊,則從台式泡菜中,研發出TWK10益生菌,延伸開發出提升運動表現產品、美白產品及改善高血壓及血管性失智症之銀髮族保健食品等,提升農產品的附加價值;謝榮峯教授發現了中藥材紅景天具降血糖、抗痛風的潛力,以其搭配山楂及特殊麥芽等食材,經過糖化、發酵、熟成等階段後,釀造出口感細緻的紅景天精釀啤酒,展現校園創新研發厚實力。
 
    民生學院院長鄧之卿表示,民生創新發展中心有三個核心目標,分別是促進健康兒童與家庭、提升健康飲食與樂活休閒生活品質,以及促進高齡健康與智慧生活。本中心藉由舉辦民生學院研發成果發表會、趨勢論壇、人才培育及產官學交流等活動,吸引校內外各界對民生產業的重視,增進學院與政府及企業合作的機會,並將民生專業與產學研發成果提供給外界所需,有益於社會,擴大學院及輔大的社會影響力。
 
    民生創新發展中心開幕當天,早上於宜真學苑一樓創意設計中心,舉辦「民生學院產學研發成果發表會暨產學交流活動」,藉此展現學院多元且豐富的創新研發能量,並展售由民生學院經營之「輔大一粒麥」相關商品。另外,當天中午於輔大附設醫院一樓大廳,也會慶祝由王國媚校友捐贈之「一粒麥輔醫門市」的開幕,現場安排精彩活動與美食佳餚的試吃,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前往參觀。
(民生學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