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獲頒輔大名譽哲學博士學位

2019-10-25 • 輔仁教育

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獲頒輔大名譽哲學博士學位

108年10月25日天主教輔仁大學頒授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名譽哲學博士學位典禮於輔仁大學野聲樓谷欣廳舉行。
 
輔仁大學江漢聲校長表示,為海妮總統頒授名譽哲學博士學位,不僅是輔大的光榮,更象徵著馬紹爾共和國與我國之間的深厚邦誼與密切交流,並為本校能增添此一傑出校友感到榮幸備至,且對海妮在氣候變遷高峰會議的演講印象深刻,她說:「窮人領導富人,小者引領大者,而女性亦可以領導男人。」除了表彰了她長年在各項議題的重視及關注,也感謝總統閣下堅定支持兩國之間的深厚情誼。
 
海妮長期關注及參與教育、文化、性別平等及氣候變遷等之議題,參與各種論壇及國際高峰會議,於1974年獲得美國夏威夷大學碩士學位,並於2004獲得美國南加州大學教育及教育領導博士,是馬紹爾共和國歷史上第一位獲得博士學位者,並於1993年跨入政壇歷任要職,於2016年獲選為馬紹爾第八任總統。
 
中華民國副總統陳建仁指出,海妮總統是太平洋區域享譽盛名的教育家及女性政治家,是馬國第一位女性元首,身體力行落實婦女賦權,可謂馬紹爾群島及太平洋區域從政的最佳典範。這次是海妮總統第三次訪台,中華民國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自1998年建交以來,兩國在醫療衛生、教育、農業、漁業、潔淨能源與基礎建設等領域的合作計畫,都有豐碩的成果,兩國更於2018年盛大慶祝建交20周年。
 
陳建仁提到,輔仁大學是我國歷史最悠久的天主教大學,追求真善美聖的全人教育的師生共同體,以基督博愛精神,致力現身於學術研究及弘揚真理,促使社會均衡發展及增進人類福祉,輔大肩負間主教使命,與一般大學不同,可謂我國私立大學的典範。
 
海妮名譽博士致謝時表示,榮幸獲得輔仁大學的肯定,提到輔大是一所聲譽卓著的大學,透過教育的努力來促進世界和平、傳揚福音,與其信仰準則不謀而合。並引用輔大校訓及宗旨,表示輔大要繼續培養學生「作地上的鹽」(引用聖經《瑪竇福音》第5章第13-16節),並以馬紹爾語格言:“An pilinlin koba, komman lometo”「涓滴成海」勉勵全體師生。【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潘卉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