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2019願景工程Action影音競賽 輔大新傳榮獲四項獎項

2019-12-19 • 學生生活

2019願景工程Action影音競賽 輔大新傳榮獲四項獎項

「願景工程Action影音競賽」12月7日在聯合報汐止總部頒獎,全台各地大專院校參賽作品共105件,其中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入圍5件,最終有3件作品獲得4項獎項,拿下二獎、兩件佳作及人氣獎,共獲得22萬元獎金。
 
此次「願景工程Action影音競賽」的主題為「綠生活實踐+」,希望藉由青年學子的影音紀錄,讓更多人關注、分享保護生態的議題,並在生活中落實。首獎獎金20萬、二獎15萬、三獎10萬、推手獎6萬、人氣獎5萬及佳作10名各1萬,鼓勵大專院校生參與。
 
新傳系學生榮獲二獎的作品《返『樸』歸真 擁抱大自然》,講述一位經營樸門生活十年的林雅容,回收家中廚餘給鵪鶉吃,鵪鶉產蛋供家人食用,還有利用漂流木當餐桌、自己種植蔬菜水果等方式,將自然實踐於生活中。
 
「不管是自己身體力行或是透過別人學習到的環保作法,都要繼續實踐下去。」獲獎同學古浚程說,最後能獲得二獎的名次,真的相當開心,希望這部影片不只是在頒獎典禮播出而已,更期盼能夠影響社會大眾實踐,這才是他們拍攝的初衷。
 
同時獲得佳作及人氣獎的新傳系學生作品《環保阿公陳忠清 藝術妝點綠生活》,拍攝陳忠清透過自己的雙手給予垃圾新的藝術生命,間接減少垃圾量。
 
「得到人氣獎真的很難。」指導老師張立表示,因為現代資訊量龐大,要懂得行銷自己的作品,才能讓大家看見並且投票,這是有一定的難度與挑戰。獲獎同學林毓芳也說,這兩個星期每天追著大家投票、宣傳很辛苦,但更為可貴的是大家的支持,由衷感謝所有為他們投票的人。
 
佳作《先別丟!一起成為『Reuser』》,藉由商家、自己實作的例子,將大眾習慣用完即丟的包裝材料再利用。獲獎同學陳婉瑜說,這部影片最終想傳達的,是希望每個人重新重視「再利用」這個觀念,成為會重複利用包材的「Reuser」。
 
張立認為,這次得獎的三組差距不大,唯一的區別是在創意題材的發揮。「即使你拍得再好,你說的故事不好,就很難跳脫出來。」比賽作品內容的故事性很重要,只是單純介紹議題、商店等無法從一百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傳播學院新聞傳播學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