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2019校園學報新聞獎 輔大新傳學生抱回最佳新聞視頻季軍

2019-12-23 • 學生生活

2019校園學報新聞獎 輔大新傳學生抱回最佳新聞視頻季軍

▲輔大新傳系學生游舒淇(右三)、徐凱欣(右二)榮獲最佳新聞視頻獎季軍。

「2019校園學報新聞獎」於12月1日在深圳香格里拉大酒店舉行頒獎典禮,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學生徐凱欣、游舒淇以作品《讓猛禽回歸自然,重振雙翼不是夢》榮獲最佳新聞視頻獎季軍,並獲得獎金伍佰元港幣及香港迪士尼遊樂園門票兩張。
 
中國日報香港版自2012年起連續八年舉辦校園學報新聞獎評選,鼓勵新聞系學生積極參與新聞寫作及社會活動。今年包括來自中國、香港、澳門、台灣等地共五十所大學參賽,收到逾一千份作品。中國日報香港版也邀請逾七十位資深媒體人及大學新聞系教授擔任評委,為學生作品評分並選出獲獎作品。
 
其中,最佳新聞視頻獎季軍獲獎作品「讓猛禽回歸自然,重振雙翼不是夢」來自輔大新聞系學生實習媒體《生命力新聞》,內容講述猛禽救傷站,是台灣猛禽研究會為了救援人為因素導致受傷的猛禽而成立,試圖彌補人類造成猛禽的損失,因此會野放完全康復的猛禽,希望牠們最終都能回歸自然。影片精彩豐富,包含採訪創辦人、猛禽野放現場畫面及動畫等,透過交叉剪接,清楚描述猛禽救傷站的運作動機及流程,也呼籲大家一同重視生態保育。
 

▲得獎作品「讓猛禽回歸自然,重振雙翼不是夢」影片畫面。
 
「原本只是抱著交作業的心態拍攝影片,沒想到居然得獎了!」徐凱欣說,當初跑動物保護線時,深受許多動保人士的感動,她期許大家能因為看到他們的新聞而一起將動保工作付諸行動。同時她也感謝生命力新聞的指導老師陳順孝,每一則新聞都認真的審核提案,並反覆與學生討論修改,才能跑出屬於生命力新聞的價值。
 
游舒淇則表示,透過在動保線的採訪,瞭解到動保的範圍其實相當廣闊,不僅僅是人們常說的「以領養代替購買」。從人們最親近的貓狗,一直到天上飛的猛禽、保育類動物等,都是需要你我共同去保護的。「希望透過我們的報導,讓更多讀者意識到動保真正的意義與重要性,這便是我們繼續製作新聞最大的動力了。」
 
兩位得獎同學鼓勵新聞系同學及學弟妹,能多參加類似獎項或比賽,累積自己的經驗及實力、與其他學生交流,同時也期許大家能從生活周遭發掘新聞議題、關注社會,並努力進行公正客觀的報導,讓新聞環境從微小的地方開始改善,乃至影響整個社會。【新聞傳播學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