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學務處出版《平安心輔》協助導師班級經營及學生自我傷害防治

2020-01-21 • 學生生活

學務處出版《平安心輔》協助導師班級經營及學生自我傷害防治

輔仁大學除了重視學術研究、產學合作、醫療發展,對於全體學生的身心照顧更是發揮天主教大愛精神,用心關懷。學務處每年利用全校導師會議,與導師們探討如何了解及輔導學生身心狀況。
 
108學年度以「自我傷害防治」為核心,邀請輔大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張君威以「校園自我傷害防治」為題發表演講,讓導師端能夠了解如何協助學生,並發行第三本專書《平安心輔》,由歷屆獲得班級經營成果獎的導師們分享經驗及傳承,期盼全校導師對於學生心理健康管理更得心應手。
 
校長江漢聲在書序中提及自己過去曾任導師時與學生的互動,他認為有愛心的導師可以挽救一個絕望的學生,免除社會的一個悲劇,使學校善盡社會責任,「對學校的貢獻不亞於教學、研究、行政服務或產學合作。」從辛苦的輔導,看到學生的轉變,自己也得一份喜樂。
 
精神科醫師張君威在演講中分享許多校園的自我傷害統計數字及實際案例,表示年輕人第二大死因是自殺,且11、12月為高峰期。會中請老師及教官演示實際輔導學生會發生的對話及狀況後,講解自殺防治守門人三步驟「一問、二應、三轉介」,一、主動關懷與積極傾聽,二、適當回應與支持陪伴,三、資源轉介與持續關懷,透過簡單易懂的三步驟,讓師生互動時更有架構的去陪伴且協助學生獲得資源。
 
前學務長,現任教務長王英洲表示,當初法想學務系列刊物核心價值就是「安心」他說:「希望藉由天主教大學對徐生的關心、用心與貼心的所有舉措,好讓家長放心,師長安心,同學順心!」
 
而前主任導師王嘉銓提到,《平安心輔》包含導師的使命精神、師生關係的建立、以學生為本位的輔導方式、班級經營理念、班級活動的設計、親師溝通等班級經營要素,也收集特殊身分學生:例如僑生、陸生、原民、身心障礙等身分的輔導經驗,對導師在班級經營工作有所助益。
 
《平安心輔》每章由學生訪談2-4位校內主管及老師後撰稿,內容豐富扎實,主任導師郭孟怡表示,本書能提供新手導師不慌不亂的做好初期準備,有經驗的導師也能加以運用不一樣的做法,精進輔導工作。【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潘卉秋報導】

▲全體師長持新書《平安心輔》一同合影

▲會場內眾導師踴躍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