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多元文化精彩輔大 南印度豐收祭「彭歌節Pongal」再度光臨!

2020-01-11 • 學生生活

多元文化精彩輔大 南印度豐收祭「彭歌節Pongal」再度光臨!

2020年1月11日台灣總統大選後,在輔仁大學利瑪竇大樓B1也有一場屬於南印度人的盛大節慶活動,輔大兒童與家庭學系教授鄭穆熙神父來自南印度,今年再度邀請台灣泰米爾協會來到輔大舉辦一年一度的彭歌節(Pongal),提供在台北的印度同學與家庭歡慶家鄉傳統節慶的機會,今年邁入第六年,參與人數突破五百人次。
 
每年1月14日到17日為南印度的豐收祭「彭歌節Pongal」,相關慶祝活動為期一個月左右。「Pongal」的字面意思是「沸騰溢出」,印度媽媽們這天會用陶鍋煮米至沸騰溢出,象徵新年豐收富足、繁榮滿溢。慶典第一天是向雷雨神因陀羅(Indra)祈福,由於泰米爾社會以農業為本,敬拜雨神有感謝之意,祈求新的一年風調雨順,並且在家門口繪製米繪吉祥畫(Kolam);第二天向太陽神蘇利耶(Surya)祈福,讓農作物有適當日照,順利生長;第三天感謝牛隻於農務辛勞及提供牛奶,為牠們沐浴並裝飾,餵食特製美食。傳統上這天還會有馴牛活動(Jallikatu),相當熱鬧;而第四天,是休閒放鬆的日子,用來與親朋好友聯繫情感。
 
目前在台灣一共約5000名印度學生,1800名在北部地區,以往參與人數約2、300人,今年人數增長到500人。靦腆的Gokul Nath目前就讀基隆海洋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一年級,因朋友推薦而赴台讀書,首度參與台灣的彭歌節,能夠和在印度朋友在這歡樂又溫暖親切的場合相聚感到相當開心。
 
Prasath於輔大織品學院就讀品牌與時尚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表示很喜歡台灣人溫和有禮的特質,喜歡吃水餃喝珍奶,未來想繼續住在台灣、娶台灣老婆。台灣科技大學化學博士Shaktivel Manavalan即將在今年畢業,他連續三年參加台灣的彭歌節,很喜歡跟同鄉共享這份喜悅的感覺。
 
當天還有一位目前就讀建國科技大學電子工程學系三年級的馬來西亞僑生陳康權來到輔大,因為從小由印度保母帶大,對南印度文化很感興趣,在網路上發現今年在輔大舉辦的彭歌節,特別從彰化北上參加慶典,說著一口流利的泰米爾語的他讓所有印度人驚訝不已,也在當天結識許多印度朋友。
 
輔大長年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多元文化聚集於校園激盪出不同火花,南印度彭歌節一連串豐富的表演活動中,日文系副教授坂元さおり也是印度舞表演者之一,展現不同文化之間的兼容並蓄。【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潘卉秋報導】

▲南印度的豐收祭,會在家門口繪製米繪吉祥畫(Kolam),祈求新的一年風調雨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