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學習空間添新亮點、在外語學院與世界接軌 【寰宇廳全新啟用,跨文化全球連動】

2020-05-08 • 學習資源

輔大學習空間添新亮點、在外語學院與世界接軌 【寰宇廳全新啟用,跨文化全球連動】

輔仁大學德芳外語大樓一樓的寰宇廳於2020年5月8日中午舉辦開幕儀式,全新正式啟用。在江漢聲校長美意安排、四位副校長的全力支持、王英洲教務長領軍的創意規劃設計、教育部深耕計畫的經費奧援、總務長帶領同仁克服困難,國教處與外語學院同心合力協作下,德芳大樓一樓大廳改頭換面,躍身蛻變成為輔大校園的新亮點,並定名為「寰宇廳」。寰宇廳既是國際學生與本地學生互動交流的重要空間,也將是實踐創意教學、數位行動學習的新場域。

▲上圖:江漢聲校長致詞表示,課堂應該不侷限在傳統教室內,可利用「寰宇廳」實踐創意教學、數位行動學習。下圖:(左起)王英洲教務長、江漢聲校長、外語學院德文系學生、張懿云行政副校長,以及外語學院劉紀雯院長。


寰宇廳的設計風格悉心採用最受年輕人喜愛的調性:「創意、新潮、有質感」,「文青、時尚、多巧思」。大廳設計採用因《延禧攻略》而成名的莫蘭迪色系,光是閱讀沙發就多達四種造型:大廳入口處的創意字母沙發(Global,外加個e, 代表「全球」的義大利文)、中央幾何圖形的互動交誼沙發、數位投屏電視前的小組討論沙發,以及可以靈活使用、像積木一般堆疊的座椅沙發,讓空間的功能倍增且頻添設計趣味,透過每位使用者的創意與巧思,不同的排列與堆疊方式使寰宇廳再增繽紛色彩。

▲寰宇廳內的設計風格採用年輕人最喜愛的調性

溫馨的窗邊實木吧台桌面對輔大一片綠意;新潮又時尚的造型階梯既是舞台又可輕鬆自在互動;戶外維也納平台上的小吧桌椅區更是接近自然的起點─這些區域都將是學生可靈活運用的學習空間;舉凡大型文化交流活動、國際賽事轉播、小組電影討論、兩兩互動交誼、動態語言交換、個人臨窗閱讀……,寰宇廳絕對是輔大學生的首選,他校同學羨慕的焦點。

身為「果粉」的外語學院院長劉紀雯表示,寰宇廳扮演的另外一個重要角色就是「數位世界之窗」-透過新增65吋寬頻數位投屏電視與三台高階iMac蘋果電腦,將寰宇廳的空間與世界各地鏈結,寰宇廳將成為最不像教室的教學互動學習空間。電視播放的可以是國際球賽、世界電影或是跨文化的學生作品,同時將休閒、交誼與語言學習等三大功能藉由創意的空間整合為一。三台iMac蘋果電腦一方面可以讓學生在寰宇廳查詢各種學習資源與數媒,同時與使用者的手機平板同步,另一方面更可以與遠在異鄉的親友溝通和世界接軌。同時教務處「外語教學與數位學習資源中心」設置的自動錄播系統、遠距教學教室、外語學院八月即將購入的iPad平板電腦,種種用心創新的規劃,將使德芳外語大樓不再只是本地生與外籍生實體互動的中心,更能成為本校的數位行動學習與跨文化溝通的核心重鎮。


▲寰宇廳設有iMAC電腦、吧檯以及各式創意空間,將休閒、交誼與語言學習等三大功能整合為一

“Connect the Dots” ,寰宇廳在窗台上引用賈伯斯的話,寄望每位使用此創意學習空間的師生都能如此:將自己過去和現在的努力發展成美好的未來;不論發揮創意思考、進行人際互動,或跨域思考,都能作點線面連結。恭喜幸福的輔大人再添優質學習空間寰宇廳,「我輔仁、我驕傲」!!【外語學院與教務處供稿】

 ▲坐在溫馨的窗邊實木吧台能感受到校園內的一片綠意



▲上圖:輔大師生於Globale面前合影留念。下圖:(左起)外語學院陳淑芬秘書、外語學院劉紀雯院長、江漢聲校長、王英洲教務長、張懿云行政副校長,以及陳慧玲總務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