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台美合作防疫聯盟 輔大醫院智慧科技「模組化」防疫病房首度曝光

2020-05-15 • 健康醫療

台美合作防疫聯盟  輔大醫院智慧科技「模組化」防疫病房首度曝光

▲科技智慧病房 MAC WARD組裝後不僅內部舒適又可遠端照護。

台美合作防疫聯盟  輔大醫院智慧科技「模組化」防疫病房首度曝光 
~革命性”可轉換”式病房,未來病房的新趨勢

近期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日趨嚴重下,全球病患暴增,病房提供緩不濟急,輔大醫院在今天(15日)舉辦「台美合作防疫聯盟 智慧親善病房創新設計」記者會,曝光可在48小時內組裝完成的高科技智慧防疫病房,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出席記者會致詞說,台灣的進步願意跟世人分享,讓世界看到台灣。而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也肯定台灣在醫療上對世界的貢獻,美國將持續支持台灣擴大國際參與。

全球病房提供緩不濟急,輔大醫院與小智研發公司合作打造「模組化病房」,將其命名為MAC WARD,也就是英文「Modular、Adaptable、Convertible」的縮寫,「模組化病房」具備易組裝的特性,讓病房可以在不同空間設置,不論是車庫、體育館、公共衛生中心都能快速搭建,如同變形金剛般立即組裝,隨時上工,顛覆現有病房概念,完美解決區域性醫療資遠短缺和分配不均的問題。

陳時中部長在參觀完病房後致詞時說,「今天是第8天零確診,證明台灣是安全的,疫情讓大家感受到人力量不足,但當遇到困難時,人類突破的力量就會顯現,台灣的優勢是創新與彈性,而我們也因此跟美國有更多的合作,交到更多朋友,透過把成果跟世界分享,讓世界看到台灣、看到輔大。」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參觀輔大醫院科技防疫病房MAC WARD。


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本身也是醫生,他認為科技防疫病房的設置將是未來的趨勢,「除了組裝快以外MAC WARD還具備遠距離監控,獨立空調與消毒,以及變身為醫護使用的各類型病房 (加護病房或者一般病房或隔離病房),都能依病房使用需求交互轉換,不論是平常或防疫期間也都可以使用,能兼顧長久使用的實用性,成功打造出這前所未見的防疫病房樣品。」


▲輔大校長江漢聲認為科技防疫病房是趨勢。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也表示,「今天的合作再次展現台灣是可靠的夥伴,以及一股良善的力量,因為台灣願意與美國及世界各國政府、公衛機關分享資源,台灣是公衛領域的國際領袖,成功抗疫的台灣模式受到各國肯定,今天的合作再次展現美台合作關係不但堅實、長久,且有益於全球社會,美國也將持續支持台灣擴大國際參與,讓台灣能繼續與全世界分享令人讚嘆的公衛長才。」


▲衛福部長陳時中與AIT處長酈英傑 參觀輔大醫院科技智慧病房。
  
小智研發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謙智表示:「我們非常榮幸能與輔大醫院創新發展室及經濟部合作,並聯手發表擁有如此創新概念的樣品病房,更期待能將MAC模組化病房推廣至全球。」
 
輔大醫院與美國賓州天普大學 (Temple University)是姊妹校,未來也將針對科技病房MAC ward進行合作,包括病房設備、人員培訓等,將美國醫療系統導入應用,達到台美「快速布局、防疫救急」的合作目標,兩校也簽訂合作意向書。


▲AIT處長肯定台灣的防疫能力與對世界的貢獻。
 
透過病房劃時代的革命,可以隨時轉換做為防疫的需求,並且在隔離病房中有更人性化、智能化的設計,給予受苦的病患更多智慧親善的照顧,身心靈都能得到舒緩與康復,讓生命因醫療之愛而延續,病痛因科技而輕盈,經濟實惠的科技防疫病房能在美國和世界各地疫情正嚴重的地區搶救生命,傳揚同舟共濟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