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新冠疫情 全球校友大連線】赴英多年前所未見的景象,校友張哲瑋:人心卻更貼近

2020-06-10 • 校友新聞

【新冠疫情 全球校友大連線】赴英多年前所未見的景象,校友張哲瑋:人心卻更貼近

▲寫著「請相信這些日子終將過去。」激勵標語的海報

現居英國、歐洲校友總會第三屆總會長的張哲瑋,2012年從輔大電機工程學系電腦與通訊工程組畢業,曾任英國校友會會長,他跨海接受公共事務室專訪,分享目前英國當地的新冠肺炎疫情狀況。
 
目前英國限制一般民眾外出的政策來到了第二階段,比起第一階段「一天只能出門運動一次」、禁止兩人以上聚會、無合理原因不能外出等措施,第二階段的禁令已較為寬鬆,不限制當日出門運動的次數,部分餐廳在維持社交距離下可開張營業等。
 
張哲瑋回憶疫情爆發之初,整座城市像是按下暫停鍵,赴英多年的他,從未看過如此景象。他提到許多人對英國人的刻板印象,是冷漠、高傲,但疫情爆發之後,為了配合政策限制外出,許多獨居長者、行動不便的人無法自行打理日常,小至鄰居,大至民間團體,無不伸出援手,組織志工團,為他們送餐、領藥或採買日常用品。
 
長期擔任志工的張哲瑋也報名了紅十字會的志工募集,但因報名踴躍,志願者多達七十五萬人,因此至今尚未收到任務指示。肺炎疫情雖然阻隔了人與人之間的物理距離,卻無法隔絕心的距離。這次張哲瑋在這次疫情中體會到的暖意,也格外珍惜能夠與人互動、交談的時光,且更能感受彼此的存在、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戴著口罩走在空蕩的街道
 
張哲瑋也提到,疫情進入英國之初,一般民眾沒有太明顯的感受,認為與流感無異,直到首相強森染疫、住進加護病房,女王睽違多年發表特別演說,英國人才開始正視疫情的嚴重性。政府也發出信件及防疫手冊,宣導人民應配合政策,減少外出,攜手克服疫情的侵擾。

 
▲英國政府發出的信件

 
▲英國政府發出的防疫手冊
 
礙於疫情,張哲瑋提到英國輔大校友活動都暫時取消,規劃以線上沙龍的方式替代原本的實體活動,好讓各地校友能互通有無,分享目前工作、生活狀況。學校方面,除劍橋大學已宣布新學年皆以線上課程進行之外,英國政府預計6月份讓中小學逐步復學。
 
即使生活受到疫情影響,各處可見的塗鴉、標語、海報,無不以「激勵人心」或「感謝醫護」為主題,是張哲瑋在這波疫情當中感受最為深刻的。除此之外,每週四晚上八點響起為NHS(英國國家醫療系統,類似台灣健保)打氣的掌聲,也鼓舞著所有英國人。這些行動的背後,代表著英國人的尊重、親切與仁慈,將令人終身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