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2020畢業季】輔大法文系2020公演 六個尋找作者的劇中人

2020-06-11 • 學生生活

【2020畢業季】輔大法文系2020公演 六個尋找作者的劇中人

輔仁大學法國語文學系2020年度公演於5月28日及5月29日盛大演出,地點位在輔仁大學百鍊廳,由法文系大三、大四學生,以及指導教授何重誼共同呈現。此劇以méta théâtre 後設劇場(théâtre dans le théâtre 劇中劇)的故事,透過六個角色闡述自身存在的質疑,以及反思並質疑傳統戲劇之慣習等等。
 
輔仁大學法國語文學系2020年度公演,以家庭倫理戲劇—《六個尋找作者的劇中人》呈現,其中劇情以「劇中劇」的形式為本次公演亮點。故事中包含父親、兒子、母親、繼女、一個青少年與小女兒六個角色,他們原本是待在故事裡的角色,卻在一次意外中出現在真實世界中的劇場,開啟了一連串錯綜複雜的哲學故事,從悲劇中探討真實的是這些角色還是我們自身。
 
法文系2020公演副團長鄭家宜表示,戲劇排練到演出之間的籌備期十分辛苦,且時間是極為緊湊的,尤其演員們在角色上的揣摩更是困難,像是要如何將自己完全沉浸在角色的故事和情緒當中,並且放開自我地去呈現就是一件艱深及重要的事情。「一路走過來其實多多少少會和老師及同學有不同的想法甚至爭吵,但是大家還是同心協力努力到最後一刻。」鄭家宜表示自己非常感謝一起合作的同學們和指導老師,雖然過程艱辛,但大家一同努力出來的結果最終也是圓滿的。
 
「她對每一個人非常非常的討厭,每一個人刺激她的時候她會有不同層次的蔑視。」輔大法文系大四學生林品嘉,在此次公演擔任繼女一角,她表示自己在揣摩角色上最為費心,因為該角色對於外在人事物具有層次上的厭惡、分別,是一位被過去種種的悲傷回憶所堆疊而成的刻薄角色,而她認為這樣鮮明的性格設定也是演出中最難呈現,同時也是亮點的關鍵。「從她身上我同時看到了一部份的自己。」鄭家宜說自己從此次公演中得到的不只是戲劇上的成長,更得到了心靈的富足。【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林品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