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懷念優雅熱情、勇敢正義又真摯溫暖的法文老師 宋亞克

2020-06-18 • 輔仁教育

懷念優雅熱情、勇敢正義又真摯溫暖的法文老師 宋亞克

▲在進修部教第二外語法文課的宋亞克老師。(攝影/曾原信)

五月中,這組以宋亞克老師為主角的照片在臉書被轉發了上千次,因為大家心中那位活潑熱情的宋老師已經悄悄地離開我們了,但她曾用生命照耀教育界所留下的光仍未熄滅。
 
隨著畢業季的到來,除了與相處已久的朋友道別後各奔東西、對自己前途迷惘擔憂、再奮力朝著社會或下個學位奔去,其實也是個完美時機停下腳步,好好感謝求學歷程中,那些用滿滿的教學熱情帶給我們知識與力量的老師與教授們。而曾經用教學熱忱讓學生愛上法文的宋亞克老師,正是許多學生特別想感謝及緬懷的對象。
 
「哇!這老師的風格好特別,熱情開朗中帶有獨特的氣質」,新聞傳播學系的駱姿宇曾經修習宋亞克老師早八的法文課,當她一走進教室,立刻先被老師所散發出的氣質驚艷到,宋老師穿衣總是講究、穿戴的飾品更是精緻,姿宇描述宋老師「充滿著神秘感又不失親切、讓人忍不住想一直盯著她看」。接著,當宋老師一開口,法語這個還不太熟悉的語言從老師口中說出顯得更加迷人。姿宇回想起宋老師對於口說特別要求,總是非常有耐心地教導學生發音,法語發音並不容易,但宋老師會針對不好發音的字母做抓錯練習,幫助初學者扎扎實實打下穩固基礎,後來即使字彙量尚未累積,唸出法文單字也不是難事。
 
其中,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宋老師會在下課前和同學互動練習,走出教室前要背一小段課文,每當有同學背不出來,宋老師就會表情豐富、可愛地給點小提示,要是再背不出來,老師也不會輕易放水:「唉呀!這可不行!回去練練,等下再來。」姿宇回想起大二學習法文的時光雖然短暫,但宋老師對教學的熱情著實感染到學生心中,使她對法文產生很大的興趣,即使後來因為課業、工作使得生活忙碌,沒辦法再繼續精進,但每當提起學過法文,都會再一次稱頌老師的美好。「宋老師是我見過對語言教學最有熱情的老師,正義而果敢、低調卻耀眼、真摯且溫暖」。駱姿宇想對宋亞克老師說,「願這世界帶給您的、如您帶給我們般:正向、璀璨,願您即使走遠仍安詳,您熱愛教學的身影已深植在所有敬愛您的學生心中,祝福您。」


▲宋亞克老師的美麗身影曾經許多學生最期待見到的畫面。(攝影/曾原信)

畢業於西班牙語文學系的黨德嘉也曾經修過宋老師的法文課程,他回憶起只上過兩學期的基礎法文,「時間雖短卻是我在輔大遇過最有熱忱,教學最活潑的語言老師。」他說,「記得亞克老師教的法文課總是特別活潑,而且她相當注重在課堂上每一個學生開口說的機會,每堂課都有很多時間在對話互動,透過反覆聽說練習加深記憶,因此學生們上課不太會分心,而且大部分都很喜歡這種互動教學模式」。黨德嘉強調,亞克老師因為重視學生的課堂參與,每次都花很多心力與時間,確保每位學生都學到正確的發音,這樣來一來一往,老師自己同一個音也發了數十次,肯定非常費神,黨德嘉想對亞克老師說,「很慶幸當初有選到這門課,如此辛苦的教學,同學都有感受到您的熱忱」。


▲課堂上,教學認真的宋亞克老師非常重視口說,給學生很多練習機會。(攝影/曾原信)

大二轉到法文系的陳姵穎對於宋亞克老師有滿滿的懷念與感謝,她形容亞克老師「如同走在巴黎街頭的法國女人,散發一股優雅、俐落、又精幹的氣質」。原來姵穎大一主修並不是最拿手的科系,日子過得雖迷惘但星期二下午的法文課是她一整周最期待的兩個小時。「材優幹濟、白璧無瑕」是她用來形容老師的句子,「每次見到老師,都會和隔壁學姊一起討論著老師今天的服裝,搭配上她的優雅,我們會用熾熱的眼神注視著老師,期許自己未來也能如此美麗」。
 
「她是我的法文啟蒙恩師,更是我人生低潮時期的貴人。老師對我最大的影響,是當我在追夢的道路上迷惘時,對我伸出了援手,讓我鼓起勇氣繼續追夢。這也讓我想到一部我們都很喜歡的電影《LA LA LAND》裡面的台詞:This is the dream! It’s conflict and it’s compromise. It’s very, very exciting.」姵穎一股腦地說出了亞克老師帶她的正面能量,在人生低潮時遇見宋老師,宛如出現一盞明燈,指引茫茫大海中迷航的小船。老師積極地幫助她練習法文自我介紹、傳錄音檔給她,最後面試前用爽朗的聲音告訴她「沒問題的啦!」,有了老師的鼓勵,姵穎成功轉到法文系,人生開始充滿了光,她的心裡也一直惦記著這份恩情。
 
由於亞克老師並沒有在法文系開課,成功轉系之後姵穎也就沒有辦法選修亞克老師的課程了,她說「當時我就想,等下學期我沒有她的課後,要準備一份用心的禮物來向她道謝」,卻在這個學期開始沒多久,聽說老師請了代課,姵穎一直認為老師想休息一陣子吧,萬萬沒想到再次收到老師的消息時,竟是如此噩耗,她難過地說「內心真的難以接受,還來不及和老師分享我現在在法文系學習的心情是多麼快樂、充實又有動力」。
 
最後,姵穎還是最希望能和亞克老師分享現在學習的心情,以及再次和她道謝。「正因為經歷過很長一段時間的迷惘,才讓現在的我更加珍惜在學習這個領域獲得的資源與收穫。亞克老師對於教學極為用心且充滿熱忱,若能看到現在的我,希望她也能感到欣慰」。


▲身為兼任教師,在公共空間備課已是日常。(攝影/曾原信)


▲由於身兼輔大和淡江教職,宋亞克老師課間幾乎沒時間喘息,在輔大販賣機買咖啡後要趕快趕往淡江。(攝影/曾原信)


▲兼任老師沒有教師專用辦公室,公共空間沒有位子的情況下,宋亞克老師都會在車上用餐。(攝影/曾原信)

亞克老師對學生的態度既溫和又不失霸氣,給人一種亦師亦友的感覺,幾乎所有曾感受過亞克老師教學熱情的學生都無比難忘那位在台上活潑又優雅的身影。面對生命中難以避免的離別,雖然心中難免不捨與感傷,但更多的是無盡祝福,每位亞克老師的學生心中將永遠不會忘記對教學充滿熱情的恩師,一同願宋亞克老師安息。


▲因兼任教師身兼多所學校教職,奔波之間車上便成為休息充電的最佳所在。(攝影/曾原信)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潘卉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