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仁大學頒授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名譽商學博士學位

2020-06-29 • 輔仁教育

輔仁大學頒授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名譽商學博士學位

▲輔大校長江漢聲頒授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名譽商學博士學位

輔仁大學於今(29 日)下午頒授「名譽商學博士」學位予富邦金融控股公司董事長蔡明興,表彰他在企業經營以及社會公益上的重要貢獻,現場蔡明興董事長除了細數與輔仁大學的淵源外,更提及父親蔡萬才生前念茲在茲的信念就是「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這場典禮上除了蔡明興董事長母親富邦集團總裁夫人蔡楊湘薰、夫人翁美慧到場觀禮外,副總統連戰以及大法官陳新民也特別致詞致意,政治與商界重量級貴賓齊聚到場祝賀,現場冠蓋雲集。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在1983 年投入其父蔡萬才先生所建立的富邦產險公司,一路從基層做起,創立了富邦證券、富邦人壽等公司,同時也完成了台北銀行、富邦銀行(香港)與韓國現 代人壽等公司的合作,使富邦成為跨國際的一流金融機構,而集團旗下已經有富邦金控、台灣大哥大及富邦媒體科技公司等三家上市公司,在我國金融、電信以及虛擬通路領域,皆具領導地位,服務全球千萬以上的客戶,成為國際上相當成功的事業體。除了事業成功外,蔡明興董事長和夫人、兒子都是虔誠與熱心公益與富有愛心的基督徒,長年大力扶助弱勢、獎勵文教活動與運動賽事。


▲蔡明興董事長致詞思及父親一度感動落淚

對於蔡先生對於社會的貢獻,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對此深表肯定,「蔡先生對社會無私奉獻與關懷,精神令人感佩,近十幾年來,他也將關心延伸到輔仁大學,贊助本校運動人才及團體的培訓,金牌國手郭婞淳就是在他的大力支持下,得以無後顧之憂的為國爭光。在學術上,於本校設立信望愛講座教授,培育傑出教師與提升學術風氣,而蔡先生領導的富邦集團更是學生實習與校友就業的最佳企業之一,他對於國家社會以及各種善舉,是企業家助學興學的最佳楷模與典範,在此刻我再次對蔡先生表達衷心的祝賀,也對輔大榮獲一位傑出校友感到無比榮幸。」


▲蔡明興董事長與夫人翁美慧以及家人共享榮耀時刻

蔡明興董事長對於獲得名譽商學博士學位深感欣喜,身為基督徒的他,在致詞時更分享自己在遇到困難時的聖經金句給現場貴賓,「我常想到腓力書4:6『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 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耶穌基督保守你的心懷意念。』」

蔡明興表示,輔仁大學是由天主教教廷直屬管理,對於身為基督徒的他而言,獲頒輔大名譽博士是至為崇高的榮耀。這份榮譽代表的是更堅定的責任與承諾。我父親富邦集團故總裁暨創辦人蔡萬才先生生前念茲在茲的信念就是,「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他期許富邦成為「社會發電機」,我也深信,「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最重要且須扎實深耕的基礎工程,期盼未來能與輔大有更多互動交流,結合企業與學校的力量,相輔相成,貢獻社會。

蔡明興也指出,輔大是全台灣學生人數名列前茅的學校,據人力銀行調查,輔大也獲選企業最愛的私立大學第一名,整體表現各界有目共睹。輔大的科系多元豐富,致力於音樂、藝術、體育及醫學等領域,恰好也是富邦致力投入與提倡的方向。未來,我將持續帶領富邦邁向永續經營,同時持續扮演支持台灣教育、體育、藝術等多元領域的重要推手,為更美好的台灣與世界而努力!

名譽博士舉行頒授典禮,現場約300位貴賓齊聚,冠蓋雲集。輔大由董事長劉振忠總主教、校長江漢聲率輔大主管及師生參加,前副總統連戰、前副總統蕭萬長、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前司法院大法官陳新民等各界貴賓蒞臨。富邦集團總裁夫人蔡楊湘薰、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及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陳藹玲伉儷等家族成員齊聚出席觀禮,富邦集團眾多高階主管也到場祝賀。


▲蔡明興董事長賢伉儷與全體師長貴賓合影留念


▲前副總統連戰特別前來致詞,政商重量級貴賓雲集


▲前副總統蕭萬長、前立法王金平等貴賓蒞臨觀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