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24位榮休人員的「畢業典禮」歡送祈福餐會溫馨熱鬧 袁正泰副校長:輔大永遠是你的家

2020-07-07 • 輔仁教育

24位榮休人員的「畢業典禮」歡送祈福餐會溫馨熱鬧 袁正泰副校長:輔大永遠是你的家

為了感謝這學期退休的教職員們長年奉獻心力在輔大,108學年度第二學期退休同仁祈福餐會6月17日於輔仁大學校園內淨心堂一樓舉行,外頭艷陽高照,裡邊更是溫馨無比,現場氣氛熱鬧歡騰,許多人抱著鮮豔美麗的花束進場,等待將感恩之意傳達到每位曾經在輔大盡心盡力的同仁手裡。
 
一個多星期前,剛過完青春洋溢的大學畢業典禮,今天也在風光明媚的日子裡迎來了榮休人員的畢業典禮,活動由聖詠團優美的嗓音揭開序幕,在悠揚的琴聲與歌聲交織的氛圍下,投影幕上是青青校樹的輔大美景,感恩這些教育界的前輩們曾經投身百年樹人的長久大業,如同校牧林之鼎神父所說,長者在我們眼前就是一塊瑰寶,而輔大這學期有24位教職員退休,24位曾經在輔大用自己的生命的光照亮各個角落的瑰寶。
 
「每個人都有一張卡片,當公車刷卡的聲音從『逼』變成『逼逼逼』就有點感傷了」袁正泰學術副校長的致詞幽默風趣,逗得現場所有人都笑出聲,以搭公車從全票變成了敬老票象徵人生也從壯年邁入老年。袁副校長感性地說,在座很多尊敬的前輩,很多人在輔仁大學一待就超過40年,因為認同輔大的教育理念便將大半輩子的心力都投注在這裡,他非常感謝即將退休的教職員工們多年來的犧牲與無私奉獻,希望大家多多活動、保持身體健康,可以回來學校運動、游泳、學習,「這裡是我們共同的家」。
 
聖言會使命室理工宗輔室的夏曼玲老師今年退休,民生織品宗輔室的簡秀雯老師抱著要獻給夏老師的花束說:「夏姐以輔大為家,兩個小孩也讀輔大,一生盡心盡力的奉獻輔大,我們真的很感謝她」,夏曼玲老師在輔大40年來貢獻無數,深受同事、學生愛戴,而不只是夏老師,另外有4位工友也是簡秀雯老師要感謝的對象,她說「工友雖然隸屬總務處,但這4位打掃區域就在我們聖言會這區,常常看到他們辛苦工作的身影,因此今天也來歡送他們,為他們送上祝福」。
 
每位教師回首在輔大的日子,都充滿了回憶,歷史系克思明教授在輔大年資38年,他說當年從輔大歷史系畢業後,攻讀碩博士學位期間離開了幾年,但後來受到天主感召而回來,他說「回到母校服務一切都是上主的安排」,雖然屆齡退休,但今天的活動對他來說只是一個儀式,他認為「若把人生比喻成戰場,我的戰場就在這裡,還沒結束,要戰到地老天荒」,克教授用鏗鏘有力的語氣堅定地表達了對輔大的熱愛。
 
歷史系大四的學生林鈺臻、莊詠鈞、徐語淳和張為竣親臨活動會場,圍在教授旁有說有笑,他們說「每次上課前都很期待克老師的課程,覺得老師很有智慧、教學很有條理,像是系上的慈父,有問題都可以去問他」,從學生的言談之中,能感受到對老師的敬愛,那老師退休會捨不得嗎?學生搖搖頭表示,「不會啊!老師下學期還是會繼續在系上」,未來歷史系的學生們還是能和學長姊一樣,向這位慈父般的教授學習。
 
活動結束後,林之鼎神父感性地說:「我以前覺得都大學校園裡的人來來去去,像是一個火車站,但是後來發現這群人這麼多年在輔大服務,幾乎是一輩子都奉獻在校園裡,真的很感動」。的確,學生從入學到畢業,幾年的時光荏苒,在同儕與師長之間穿梭,最後都會離開校園展開人生新篇章,但這些榮休的教職員們幾乎將人生最精華的歲月都奉獻在輔大,為校園、為學術界、為學生服務,這場感祈福恩餐會最佳主角的榮譽就屬於這24位替輔大帶來的光輝的退休同仁。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潘卉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