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理工學院創新空間景觀設計競圖圓滿落幕

2020-07-08 • 學生生活

理工學院創新空間景觀設計競圖圓滿落幕

輔仁大學理工學院自1963年由德國聖言會傳教士來台復校時建立,至今年已邁入第55個年頭。在這片葡萄園,感謝長期以來神職人員及教授們的無私付出,讓理工學院的學子在求學歷程中得以大開眼界、增長見識,追求先進的科學新知;培育出許多具備人文素養與專業能力的學生,為產業及科技發展帶來諸多貢獻。理工學院由於理工新實驗大樓興建地點為近年輔仁地標情人坡,為提供學生新的綠地規劃,此次設計將物理系前圓環水泥停車場移出,理工學院龍形教學大樓與綜合教室,外語學院小巴黎前沿等區塊,進行創新空間整體規劃設計,希望從整體景觀展現理工學院為一著重科技與人文的學院,生醫光電跨領域研究及人工智慧(AI)是理工學院的重點發展方向,理工學院教育的傳承/節能/創意/科技作為設計訴求,希望能創造更好的理工人與空間的對話。

此次競賽的主題是「相遇(知人/知物/知天)(人與天主/人與人/人與科技/人與創新) 」計有學生組3組,社會組4組參與投件,此次活動並由理工學院熱心校友提供5萬元獎金,以鼓勵參與者,為達教育目的,此次活動特邀請專業社會組參賽者舉行公開說圖活動,期使相關參與者共同瞭解設計理念,互相切磋,相互學習,此舉也獲得當天參與的評審、參賽者、與會者一致的好評,均表示獲益良多。

由校方代表/校友代表/專家學者共12位評審委員組成的評審團,在聽過每位參賽者精心之作,紛紛表示各有千秋,均為一時之選,最後由協和整合顧問公司林清俊先生的「相遇_在理工一號樹」獲得第一名(獎金2萬元),楊天豪先生的「相遇_共振美好頻率」獲得第二名(獎金1萬元),台傑室內裝修工程有限公司張少雄先生及王致秋先生梁守誠建築師獲得第三名(獎金5千元)。其中王秩秋先生為本校傑出校友,感念當年在輔仁受神父、修女的教導與照顧,特委託在屏東的兒時友伴梁守誠建築師一起規劃設計此案,希望能將輔仁復校的天主教會的聖言會、耶穌會、中國主教團三單位精神融入設計中,由於新冠疫情影響,王秩秋先生無法自美返台,準備過程中梁先生數次自屏東北上,二人在基地範圍的每個點上,台灣/美國不顧時差12小時的熱烈討論,真誠友愛之情非常令人感動。而參賽的各組精英,在專業領域的無私分享,更是令人感佩。
另為鼓勵參與的3組學生組,則均獲得佳作獎(每組獎金3000元)。
 
許院長特別感謝大家的參與,各參賽者及評選委員均提供諸多很好的建議,將做為未來整體景觀設計之參考。活動在大合照後,彼此互道賀喜與珍重道別後,圓滿落幕。【理工學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