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應用美術研究所「金工組」畢業展覽【金點】在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中堅持慢工的金屬工藝

2020-07-08 • 學生生活

應用美術研究所「金工組」畢業展覽【金點】在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中堅持慢工的金屬工藝

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研究所金工組畢展自5月7日至5月24日於新北市藝文中心展出。展覽名稱的概念來自於「經典」,經歷各種時代的歷練過後,保留下來的經典之作,也正如同金屬工藝歷經了史前時代到現代,保留傳統技術,在每個時代裡變化不同技法,呈現不同時代的經典。「在這裡,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個圓點,點與點連結成概念的線,線與線結合成不同面貌的面,這些點線面的不同排列組合,成就了無限的表現形態。」他們的畢展理念是,「用自己獨特的故事,豐富的技法與概念,成就了經典中的『金點』」,參展人有林子喬、林立薇、蔡文傑、簡辰峰、李婉瑜、李悅語、許元馨、廖珮君、詹心慈。

 ▲應美所金工組畢展【金點】


畢展總召蔡文傑表示,這場畢展為了爭取「新北畢業祭」的補助計畫,去年八、九月就開始籌備,成功徵選上之後,「場地、主視覺海報輸出、酷卡印刷、展場的燈光、櫃子都是館場免費提供」,是一場全台藝術設計相關科系的學生共同競爭的補助計畫,其中有11組學生畢展錄取,輔大應美所2組皆榜上有名,實屬不易,對必須參展才能畢業的學生來說更是省了一大筆費用。蔡文傑說明,輔大應美所畢業前,每個人要辦2場展覽(個展與畢展),每一次都要去外面找場地,他說「有參加新北畢業祭,花費的金額就會比較少,所以就會很積極要(爭取)來這邊展,政府也會免費幫忙宣傳」。

▲輔大是全台唯一一所有兩組入選2020新北畢業祭的大學

今年疫情影響全球,對於必須要辦展覽才能畢業的學生來說更是擔憂,「當時(與新北市文化局)接洽的窗口有說我們要有心理準備,有可能佈置完之後,但鐵門是拉下來的」,蔡文傑回想當時與同學們接到消息時複雜的心情,結果非常幸運的是,在檔期即將來臨的前兩天,新北市藝文中心終於重新開放。



蔡文傑解釋,「疫情剛開始時,大概二月或三月這裡就已經關閉,關到檔期前幾天才重啟」,此場地的控管嚴謹,很早就關閉了,「我們檔期快到前有來場勘,裡面就有佈置好的展,但遲遲等不到對外開放的時間點,館方就建議他們線上展出」。幸運的他們剛好遇上到第一波開放,蔡文傑說「因為新北藝文中心都會在每周三公布下周是否閉館,展出檔期前一周的星期三我們就很緊張,一直狂刷官網更新,一直等到隔天都沒有公布,後來問了接洽窗口,對方才透露預計開館的消息,也很恭喜我們」,應美所金工組成為開館之後的第一波展出的展覽之一。



蔡文傑也坦言仍有遺憾的部份,「原本計劃書裡還有設計實體活動,預計挪一個空間辦講座、擺出金工桌實際做給觀展民眾看,可是因為疫情的關係後來都沒辦法執行」,但這些創意發想也許正是這次被選中的關鍵。也因為疫情當前,每位進來場館的觀展者都必須量體溫、填寫資料,符合疫情指揮中心規定的「實名制」,疫情期間還能展出已經非常幸運了,配合政府防疫政策,犧牲一點活動,能夠畢業才是重點。


▲系列作品名稱:sin(X),概念來自於七宗罪「sin」,其中三件作品:慾望(左)、貪婪(中)、傲慢(右)。

而所謂金屬工藝都是在學什麼呢?蔡文傑說明,「要學原理、材質、技法,每件作品會用2到3個技法完成,怎麼刻、磨、敲、如何調色等等,有非常多不同的技法要學」,而畢業作品要根據論文研究結果製作,最後如何擺設、怎麼呈現也都是一門學問,是設計過程的一環。


▲〈星球太空船〉作品理念:以12月亮星座為主角,設計了專屬的太空船,如果今天宇宙開放自由行,而你要獨自去月球旅行一段時間,想像一下會如何打造自己的太空船並且帶上哪些物品呢?

指導老師陳國珍表示,今年因為疫情影響,學生但沒辦法在前期宣傳,因為沒等到新北市文化局通知,也不知道究竟是否能順利開幕,但學生們還是在困境中做出作品來,開展後也沒辦法廣邀親朋好友來參加活動,雖然少了熱鬧的景象,但學生還是很努力,「畢竟有老師在後面督促,加上畢展是畢業門檻」,陳國珍老師笑著說,學生還是很努力,她也提到新北畢業祭的專案計畫,她說「據我所知報名申請大概有30幾案」,而輔大應美兩組都有錄取,實在值得嘉許。


▲匕首的創作理念:擷取中國傳統元素中相戀相愛的故事融合鳥類紋樣,製作出成對的刀具設計「金點」。

而談到金屬工藝這項專業,陳國珍老師指出,「台灣金工的教學,輔大應美算很早起步,所以設備、師資都很齊全」,而未來的出路也很多,無論是自創品牌、進入公司當設計師或是自成一格的藝術家,其實面向、能製作的品項都很廣,例如金工品牌領頭羊「草山金工」,就是由輔大應美金工組的校友所創。在輪軸快速轉動的時代下,工藝創作者仍然要埋頭苦幹的敲敲打打才能做出作品,是非常難得且珍貴的一項的技藝。【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潘卉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