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織品系X衣服圖書館」快時尚的反思 在永續環保潮流中賦予二手衣新生命

2020-08-25 • 學生生活

「輔大織品系X衣服圖書館」快時尚的反思 在永續環保潮流中賦予二手衣新生命

日前織品學院在朝橒樓舉辦「輔大織品系X衣服圖書館快閃活動」,只要帶一件衣服到現場,就能帶走一件喜歡的衣服,少了金錢交易多了二手衣服背後的故事。織品系一樓的展示空間裡,窗邊的位置擺了四個吊衣桿,掛上去的衣物都依照顏色、種類整齊排列,看起來相當舒服和諧,午後的陽光灑進來照亮這些二手衣,等待下一位惜物的同學把它帶回家。
 
「衣服圖書館」是由幾位台大社會系畢業的學生所創辦的社會企業,期望用二手衣取代購買新衣、以品質與溫度代替大量廉價衣物消費。快時尚的潮流已經對地球造成很大的負擔,大型服飾企業的衣服產地有許多問題,包含製作過程的汙染、童工、工資等等,都是讓他們想創辦這個社會企業的原因。
 
活動當日,在接待區的負責人洪于捷與共同創辦人陳慶容兩人身上都是二手衣物,清新自然的風格在言談之間讓人完全不會感覺到壓力,反而是很好奇這兩位年輕的女孩為何會投入這個產業。洪于捷表示,在台灣每年有7.2萬噸的衣服被丟進舊衣回收廠,而其中超過7成的衣服最後都是被燒掉,因此舊衣回收並不是二手衣服的最佳出路,衣服圖書館的概念就是要賦予二手衣服新生命,舊衣交換之後仍然可以穿出亮眼的一面。關於App的部分,陳慶容則表示還在努力架設中,未來希望推出二手衣物交換的媒合平台,讓愛美、愛打扮的女孩們在尋找服裝搭配時,有除了買新衣之外的選擇,APP將會有評分機制,讓資訊透明更安心。
 
洪于捷坦言,草創階段的「衣服圖書館」過去曾經將衣服上的價格標籤改成讓原主人寫上捐衣故事的小卡,因為他們知道每件衣服背後都有故事,但是後來收到的衣服量越來越大,整理上會有困難,如果小卡掉了也很難找到對應的衣服,最後也就取消了這項措施。「衣服圖書館」目前還在逐漸成形中,未來目標是期望成為大學女孩們的換衣社群。
 
織品服裝學系系學會會長林欣兒負責這次活動的聯繫,她提到織品系上雖然目前沒有專門的課程在討論快時尚、環保的議題,但在西洋服飾學的課堂上,教授會談到相關知識,也有越來越多同學重視永續環保的概念,去年織品服裝學系服飾行銷組第46屆畢業展演「未織數」的主要概念就有將永續納入大放向的考量,「以友善環境、延長產品壽命及道德意識的探討,深入社會民眾對於永續環保的概念與意識」,也有學長姊投入相關產業,相信「衣服圖書館」這樣的社會企業結合環保與時尚會是未來的趨勢之一。【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潘卉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