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運動外交參一「腳」Copa America Taiwan足球賽輔大開踢

2020-10-23 • 學生生活

運動外交參一「腳」Copa America Taiwan足球賽輔大開踢

「2020 Copa America Taiwan拉丁美洲足球賽暨美食文化節」於10月17、18日在輔仁大學足球場熱鬧展開,吸引13個國家的隊伍共襄盛舉,透過運動和美食外交,串聯不同文化。輔大使命副校長聶達安表示,身為半個台灣人,他很開心看到足球文化逐漸在台茁壯,也歡迎參與者來到輔大新整修的足球場,體驗多元文化饗宴。
 
為促進文化交流,Copa America Taiwan 與台灣數位外交協會舉辦拉美足球賽與美食文化節,吸引許多在台工作、求學的拉丁美洲國家人士組隊參賽,「以足球會友」;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徐斯儉、外交部常務次長曹立傑,以及尼加拉瓜、瓜地馬拉、貝里斯等拉美、加勒比海地區友邦駐台大使,更親赴輔大足球場出席開幕儀式。
 
聶達安致詞時表示,他熱烈歡迎大家在輔大新整修完畢的足球場共襄盛舉2020 Copa America Taiwan活動,透過足球、美食和音樂,體驗多元文化國際交流。他也提到,台灣民眾對於足球的興趣在近年來有增加的趨勢,許多小孩在輔大足球場上奔跑踢球,這是他30年前來台時,想像不到的 。
 
聶達安說,身為一個曾經踢過足球且仍然熱愛這項運動的人,他樂見台灣足球文化的深刻改變 ,身為半個台灣人,他也很開心、驕傲,看到足球社群逐漸在台茁壯;他也認為,足球雖是競技運動,但能將人們連結起來,同時希望能藉由足球,提升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
 
瓜地馬拉大使葛梅斯(Willy Alberto Gómez Tirado)致詞時表示,感謝輔仁大學張開雙臂歡迎參與者並提供場地,2020 Copa America Taiwan活動不僅是慶祝參賽隊伍之間的交情,也包含展現與「美麗國度」台灣的友誼。
 
曾在台灣讀書的尼加拉瓜大使李蜜娜(Mirna Mariela Rivera Andino)接受訪問時表示,她為出賽的尼加拉瓜隊伍感到興奮,且尼國首戰就對上台灣隊,儘管是競技運動,但這場友誼賽就像是與兄弟姊妹踢球,有助增進雙邊情誼,同時能向台灣展現尼加拉瓜人民的熱情。
 
此外,Copa America Taiwan 已連續舉辦七年,今年首度擴大賽事規模,除了有拉美邦交國參賽,也吸引非洲友邦史瓦帝尼、英國、法國及西班牙組隊伍參與;在歷經兩天激烈比賽後,分別由英國隊和瓜地馬拉隊拿下男子、女子組冠軍獎盃。【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張璦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