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種下教育的種子 致力於發展輔大日文系 山崎陽子老師追思彌撒

2020-10-29 • 輔仁教育

種下教育的種子 致力於發展輔大日文系  山崎陽子老師追思彌撒

 “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去,它仍是ㄧ粒;粒子死了掉入土裡,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十二:24)  山崎陽子老師的ㄧ生,就如同這樣一粒麥子,用生命歲月播種在輔大這片土地上,心血灌溉之,最終開出一片燦爛的花田。
 
山崎陽子(教名:Sr.Philomena)老師於2020 年7 月23 日在日本名古屋聖靈(神)會修道院安息主懷,享年94 歲。山崎老師是天主教聖靈(神)會修女、日本聖心女子大學文學碩士、專攻日本近代文學、有島武郎文學。於1976年3月受輔仁大學文聘來台教學,1979年8月至1988年7月期間擔任日文系系主任。1996年2月1日自輔大退休,返回日本繼續修女的福音傳播服務。山崎老師在輔大工作20年來,致力於茁壯日文系,培養出許多優良的師資團隊,孕育出無數日文人才,於台灣的杏壇開花結果。
 
作為第五屆輔大日文系系友,第一位受到山崎老師引薦,到東北大學留學的輔大學生,楊承淑老師在歸國後,同樣在山崎老師的建議下,回到母校任教,成為輔大當時第一個系友教師。楊承淑老師表示,當年在日文系任教的,都是母語專任教師,她是第一位非母語任教者。山崎老師致力在發展輔大日文系的「本土化」,積極推薦優秀學子赴日留學,並邀請留學生回校任教,發展年輕師資,在當年如果沒有人脈便很難出國留學的情況下,山崎老師為此付出極大的心力。除了與留學生一直保持聯繫外,楊承淑提到,山崎老師在卸任系主任前,走訪各國與輔大留學交流的大學道謝,希望這些大學能持續與輔大日文系保持交流。
 
與山崎老師已具40年師徒情份,現於輔大任教的黃翠娥老師在追思會中提到:「山崎老師是『篳路藍縷』地培養著日文系的人才。」從原本日文系只有4、5位專任教師,但後來隨著山崎老師發展「本土化」,讓日文系學生紮根輔大,年輕師資的豐富,逐漸壯大日文系的規模。山崎老師擘劃長遠未來,不僅關心留學生,也同樣關心在校學生的出路,常常拜訪日商,希望增加學生之後的就業機會。
 
山崎老師就如同她的名字『陽子』一般,讓所有在燦爛陽光下相遇的人們,心情更加璀璨明亮,並照亮了前進的道路。第十四屆系友,於輔大日文系任教賴振南教授在追思會中,滿溢著對山崎老師的感激與懷念:「老師播下的種子,在台灣遍地開花。」山崎老師為輔大日文系的奉獻,就像撒下了教育的種子,而後這些種子發芽後,繼續紮根於台灣日文教育界的土地裡,影響深遠,值得敬佩。【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徐睿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