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海外服務送愛到南印度 輔大與印度學生聯合規劃服務方案

2019-01-03 • 學習資源

海外服務送愛到南印度 輔大與印度學生聯合規劃服務方案

輔仁大學貫徹校訓「真善美聖」,近年來積極鼓勵學生參與海外服務計畫,期許學生在服務中發揮自我價值,帶給他人正向影響。今年共有7組團隊參與海外服務成果展,足跡遍佈印度、蒙古、泰國、緬甸等地區。活動期間各團隊除了分享服務經驗外,本次更邀請曾參與海外服務的校友返校敘舊,共同回首服務學習中的美好點滴。
 
值得一提的是,本校新成立的南印度喀拉拉邦服務學習團隊(以下簡稱南印團)自去年11月組成後,在成果展中展現他們的服務成果,並帶來一段精彩的歌唱表演,獲得台下師長熱烈的回應。
 
第一屆南印團成員皆來自本校全人教育課程中心主辦的優質領導菁英微學分學程,11位學員來自8個不同系所,在服務學習中心主任卓妙如、學程秘書及護理系教師的帶領下,前進南印度喀拉拉邦與當地大學Union Christian College(以下簡稱UCC)合作規劃服務內容,並運用科系專業規劃出服務方案。
 
南印團於今年1月中旬進行為期14天的海外服務,團隊成員根據服務對象設計出了各式教案,例如為小學生帶來健康保健、營養與繪畫教案;在盲人小學帶來音樂教案,以及在退休老人之家帶來書法教案。其中,由於服務期間接近華人的農曆新年,團隊成員特別在書法教案中帶春聯與筆墨到老人之家,邀請大家「沾沾喜氣」。金企系三年級的李訓昌表示,自己也是藉由此教案來重新領略書法之美,認為不論對團員或老人來說都是很特別的文化體驗。
 
本次南印團的團長、企管系四年級的紀妤臻於今年榮獲志工服務績優學生的殊榮。她表示身為第一屆南印團的成員,當初在規劃服務內容時因爲沒有前人的經驗參考,因此一開始讓她傷透腦筋。然而,本次的服務經驗除了讓她更了解當地需求外,紀妤臻也十分看好南印團在未來與UCC的持續合作之下,都能讓兩邊學生對地方意識更加重視。護理系三年級黃郁珊則說,遇到最困難的挑戰是教案的設計常常與現實情況有所落差,讓她只好不斷刪除或修改方案,雖然一開始感到挫折卻又對文化差異感到驚訝。
 
服務學習中心主任卓妙如擁有7次至印度服務的經驗,她表示這次是南印團第一次與UCC共同規劃服務學習,所以很多時候都由當地的學伴陪同學員服務,導致本次學生在服務中受到過多保護,減少自主探索的機會。卓主任說,希望未來能加重服務比例,增加更多自主的服務規劃行程,至於第二屆的南印團預計在明年暑假出隊,屆時會開放全校學生報名參與。【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房莛蓁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