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三重客運溫馨接送 40年 校門右側站地功成身退歸還輔仁大學 下一站通往幸福!

2020-11-30 • 學習資源

三重客運溫馨接送 40年  校門右側站地功成身退歸還輔仁大學  下一站通往幸福!

▲江漢聲校長和三重客運李博文董事長  簽立「借用土地終止協議書」

民國七十一年,時任輔仁大學校長羅光總主教因著當時新莊地區及輔仁大學周邊交通運輸不便,顧及全校學生的上學與教職員工的通勤,與三重客運簽訂「借用土地合約」。校方同意提供學校大門右側約八百坪左右的土地,作為三重客運台北新莊循環線班車之起訖站及停車場之用,而三重客運也承諾同意配合輔仁大學日夜間部學生上下課之所需提供無虞之運送車輛,不僅便利了輔仁大學的教職員工生在新莊與台北市中心的運輸,更是開啟了輔仁大學與三重客運的因緣。
 
其中,513這幾個數字,最是許多輔大人的共同回憶,在那個沒有捷運的年代,三重客運的513路線公車可以從台北市中心直達輔大,對學生來說不僅是方便也編織出許多共同的回憶。上學及放學一趟路,隨著513 公車的路線運行,可以串起友情也能巧遇愛情。然而,隨著捷運的通車,搭乘客運往返的乘客日益減少,校門口旁邊的客運站似乎也能功成身退。今天,11月25日,在感恩節的前夕,輔仁大學與三重客運舉行站地返還簽約儀式,會場上輔大人與來賓紛紛回憶起自己的學生時光與勾勒出當時新莊輔仁大學的風貌,現場洋溢溫馨,在三重客運的站地返回後,輔大校園風貌也即將煥然一新。


▲校門右側站地功成身退歸還輔仁大學  將有新風貌
 
來自美國的柏殿宏神父,42年前來到台灣,如今他已經是輔大的駐校董事,他在返回站地儀式上分享他與513路線公車的故事,逗趣的內容引來許多笑聲。「我都叫513是輔仁bus,當時沒冷氣,比較小台,車上有司機跟收票小姐,我在車上學會第一句中文『快點!』、『快點!』,513公車真的很方便,謝謝三重客運對我們的服務。」

 
▲江漢聲校長和李博文董事長與重量級貴賓見證歷史性一刻

對於三重客運對輔大人的付出,大家長江漢聲校長在致詞時巧妙地說出「三重」感謝,他優雅地笑著說,「第一重感謝,感謝三重客運40年來解決20萬校友的交通問題,讓台北的孩子可以輕鬆地來到輔大學習,甚至還為了進修部的同學把車開到校園內接送,讓學生更加安心。第二重感謝,感謝三重客運提供獎學金給學生。第三重感謝,明年是輔大復校60週年,我們要改變學校風貌,感謝三重客運能夠返還站地,讓校地可以重新規劃,我們不會忘記三重客運的幫忙。」
 
三重客運董事長李博文董事長對於客運站地的歸還輔大也有很深的感觸。於公,513路線曾經是三重客運的黃金路線,於私,他的太太是輔大的校友。他感性又幽默的分享學生時代的青春回憶,「輔大跟我有個甜蜜的回憶,我當年在交大念書,經過新莊一定要停一下,因為我當時在追一個輔大的美女,如今這個美女坐在我身邊,也就是我的太太。因此,於公於私我都要謝謝輔大。」李董事長上任後思考調整公車線路,加上他熱心公益,促成了站地返回的美事。致詞當中,他也不忘感謝羅光校長當時的簽約讓三重客運使用了校地近40年,日後輔大將有更大的空間規劃學校的發展,祝福輔大校務昌隆


▲江漢聲校長與李博文董事長簽立合約,雙方建立深厚情誼
 
江漢聲校長和李博文董事長在新北市吳明機副市長、李乾龍秘書長、三重客運高貴卿董事、李建文總經理、新北市議會蔣根煌議長辦公室主任等貴賓及學校教職員工生代表的見證下簽立「借用土地終止協議書」,江校長還特別致贈感謝狀以及精緻的法藍瓷紀念盤給李董事長賢伉儷,雙方合影留念,輔大和三重客運是永遠的朋友,下一站即將通往美好與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