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新冠疫情 全球校友大連線】疫情之後的馬來西亞,經濟問題將是嚴峻考驗

2020-12-17 • 校友新聞

【新冠疫情 全球校友大連線】疫情之後的馬來西亞,經濟問題將是嚴峻考驗

▲行動管制期間,對於感染較嚴重地區,政府此施行封閉政策,管制人口進出。
 
【公共事務室特約記者報導】「在這次疫情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排隊進當鋪的人大排長龍。」談起馬來西亞的疫情,1989年畢業於輔大電子工程學系,如今擔任輔大馬來西亞校友會副會長的范添發學長,描述了他所見到的大馬街頭實景。「在外國人看來,這是因為疫情與行動管制令的影響,百業蕭條,人們典當以求現金度過難關,但實情正好相反。馬來西亞人上當鋪是一種常態,人們手頭不便時就把財物送去典當。而行動管制令期間,政府每月補貼每個人六百令吉(約台幣四千五百元左右)的津貼,民眾手中忽然多了一筆現金,便通通跑去當鋪想要贖回財物。」
 
回憶新冠疫情之所以在馬來西亞大爆發,主要是因為宗教儀式。二月底左右,一場在吉隆坡附近大城堡舉行的回教祈禱大會,號召了大約一、兩萬信徒參與。清真寺裡空間密閉,再加上眾人群聚,導至一千五百多人因此感染,疫情迅速擴散開來,造成了馬來西亞第一波大流行。至六月初,總計確診病例達八千多人。
 

▲為期兩個月的行動管制禁令,關閉各大商場,沒想到賣場商品因為高溫潮濕都發了霉。
 
「屋漏偏逢連夜雨,二、三月左右,馬來西亞正好碰上選後政府輪替的交接期,這段關鍵空窗期,新政府反應慢了很多,也間接促使疫情升溫。」
 
好在三月中旬,大馬政府頒布了一連串行動管制令,限制居民外出與通行、盡可能讓民眾保持社交距離,比如說,限制外出時要求一車一人、不能跨州活動。一般公共環境、賣場,譬如百貨公司、電影院、餐廳等等暫時停業。學校停課,孩子們在家上網課。
 
「當時口罩等相關防疫物資,曾有一段時期非常缺貨,主要是因為馬來西亞的口罩製造商不多,大多仰賴進口。不過現在情況已經緩和,市面上可以買到進口口罩。至於民生物資方面,物價波動不大,也沒有商品緊缺的問題,這是值得慶幸的。」
 
值得一提的是,行動管制令期間人們赫然發現,百貨商場裡的眾多商品,例如皮夾、衣物等等,因為氣候炎熱潮濕,再加上商場封閉,長期不開冷氣的緣故,竟然都發霉了,就連電影院裡的地毯和絨布座椅也跟著遭殃。
 

▲管制期間無法營業的電影院,地毯和椅子發霉嚴重。六月九日解除管制令後,電影院仍在受限開放範圍。
 
「總歸來說,雖然新冠疫情一開始擴散得很嚴重,但對我們造成的衝擊沒有想像中那麼大。比起歐美,馬來西亞恢復得很快,這主要可能是因為民眾很快接受了戴口罩的自我防護概念。五月初,馬來西亞的衛生總監還曾公開讚揚台灣的防疫措施,希望大家能夠學習。」范添發學長表示,比起疾病的威脅,如今,經濟問題才是馬來西亞接下來要面對的艱難挑戰。
 
「我所任職的IT公司,主要是為歐洲企業提供網路服務,員工不必非得到辦公室上班,居家工作一樣能達成工作效益,再加上無論疫情如何嚴峻,各大企業總是有一定的網路需求,所以業績不受太大影響,員工薪水照發。」談到疫情對馬來西亞造成的衝擊,范添發學長難掩不安,「但像這樣性質的公司畢竟是少數。大馬經濟以製造業為主,內需市場不大,多仰賴外銷,市場都在歐美。歐洲與美國連續幾個月因為疫情停工,外銷訂單銳減,連帶導致國內中小企業將面臨一波倒閉危機。再加上馬來西亞以出口石油為大宗,這幾個月國際油價大跌,相關產業恐怕也會出現連鎖效應。大馬政府即將在六月九日解除行動管制禁令。如今,大家都把希望放在禁令解除後,看政府將要如何刺激內需經濟,但到底能救起多少,還要再觀察。」
 

▲領到政府紓困金,人們紛紛上當舖贖回財物,成為大馬疫情中獨特的景象。
 
談到馬來西亞的校友情況,范添發學長告訴我們,大馬校友成員大約兩、三百人左右。幸運的是在疫情肆虐期間,並沒有聽說有校友染疫的消息,「不過以現況來看,疫情仍有可能捲土重來,希望大家不要掉以輕心,要有長期作戰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