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幼力推親子共餐飲食教育 榮獲新北市「幼教之光 新苗獎」

2020-12-28 • 輔仁教育

輔幼力推親子共餐飲食教育 榮獲新北市「幼教之光 新苗獎」

▲幸福餐桌:綿羊圍爐慶團圓
 

【民生學院兒童與家庭學系供稿】輔幼參與民生學院「親子共餐與飲食教育方案」之推動,以『輔幼好「食」在、 食育好所在』為核心主題,榮獲新北市2020年「幼教之光」特色幼兒園之「新苗獎」!
 
輔幼以認識、探究、遊戲、體驗作為主要課程的設定,串連輔大資源、融入家長參與,達到正向飲食教育之目標。這群民生學院的小小孩,從小就「食」的健康、「食」的安心、「食」的知其所以然。
 
綿羊班「綿羊幸福餐桌」的主題是一個著重人與人之間互動及交流的課程,幸福餐桌的本質就是要回歸到自己的家庭當中,繼而透過學校與家庭雙向的交流及合作,希望幸福的效益可以持續的延伸及擴大。課程的開端運用繪本「你的家、我的家」做為引導,讓孩子們回想並描繪出自己家中用餐的情景。在綿羊圍爐慶團圓的活動中,也邀請幼兒的家人一起到學校歡慶新年的到來。


▲輔大食營工廠參觀爆米花製作

袋鼠班老師則帶領幼兒探究日常接觸食物之種類、來源以及製作方式,從中探討自然原型食物及加工食品的不同,並透過運用輔大民生學院各系所資源的運用,實際參觀食品加工的過程及相關設備,來加深孩子印象,培養孩子健康飲食及正確挑選食物的觀念,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河馬班扮演區的「河馬雜糧行」更是孩子的最愛,擺設12種豆類(紅豆、綠豆、黃豆、黑豆、花豆、薏仁、糙米、紫米、白米、圓糯米、長糯米、十穀米)、豆豆飲品(豆漿、米漿)、電子秤、裝袋工具、烹飪工具…等,來引發孩子對豆豆的興趣;同時搭配語文區佈置豆豆圖鑑、小蠶豆系列故事和豆豆製品圖鑑,藝術創作區提供豆豆做為鬆散素材、以及益智區提供夾豆豆、秤豆豆和豆豆大富翁遊戲,河馬班的飲食教育融入創意、美感、語言與認知,是統整學習的最佳例證。


▲各種豆豆鋪排愛心

此次獲獎要特別感謝及恭喜廖芳儀、陳欣怡、邱宇芝、林子晴及李若萍老師,還有楊慧美組長及簡志峯園長。在輔幼團隊的帶領下,這群校園中最小最萌的學生,是幸福且最具潛力的輔大小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