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影傳系大戲《Dear Life》你我難逃七宗罪

2021-01-18 • 學生生活

影傳系大戲《Dear Life》你我難逃七宗罪

【影傳系供稿】詩人是戴著鐐銬在跳舞,被格律束縛,爭取千古傳唱。凡人因七情六慾,掙扎在善惡邊緣,救贖者得永生。2020年影傳系25屆年度大戲《Dear Life》在巧遇霸王級寒流,舞台上,攝氏七度,七位導演,七組演員,拼湊七宗罪主題:「嫉妒」、「暴食」、「怠惰」、「色慾」、「憤怒」、「貪婪」、「傲慢」,演員衣衫輕薄,隱約流著鼻涕,冷言冷語,剝骨刨心。

舞台一拉開,遊戲機舞台設計,扣緊網路時代的點閱人生,正負評比,東施效顰是你我「嫉妒」的人生。

「暴食」只吞不吐。本劇用女同志以暴食來填補心靈的無底洞,吃在咫尺,心在天涯,註定枉然。


很多人用親情綁架子女,頤指氣使,隱藏「怠惰」的人生。懷疑:你的父母是你的父母嗎?

「色慾」最特別,男主內心是穿著蕾絲的女同志,愛著對方,唯美的雙人舞告白:男即女,女愛女,女卻不愛女,只能狼狽出逃。

中場,老師說,「往年的戲,隱喻諷刺,今年冷酷揪心」。
 
指導老師趙寧宇指出:「這群學生才華洋溢,能夠輕易吸收深刻的情緒和思想內涵,大都根據自己的經驗創作,取材於英國科幻神劇《黑鏡:急轉直下》,《女僕》,有的受大陸劇場《戀愛的犀牛》啟發,很榮幸跟他們一起完成」。
 
「憤怒」敘述雇傭關係,貴婦不體恤,女僕陽奉陰違,憤怒地想要毒殺對方,影射職場。
 
大貪源自小貪,「貪婪」無所不貪,貪念延宕,釀成殺機,小病毒蔓延成災,新冠不是如此嗎?
 
最後,女性雖揚棄自我,力求改變,仍被男性傲慢的歧視打槍,一一倒下。女主角走下舞臺控訴,高舉「為什麼」?女性主義大哉問,仍被男權的傲慢,一槍斃命。
 

劇終,大一學生說:「好看,難以超越的內斂啊」。
 
人生舞台至此,觀眾徹底冷透。每看一齣,就凌虐自我一次,連七次。像寒夜飲七口烈酒,冰冷入喉,燒盡五臟六腑!演員謝幕,舞台燈光服化配樂,鞠躬,掌聲…迴盪在傳院。散場,也懺悔!觀眾默默(逃)離去,此時適合聽茄子蛋的《浪子回頭》,沙啞唱著「…橫豎我的人生甘哪狗屎…」。嗯,找個溫暖的被窩,搵熱這「狗屎」的人生。既看到魔鬼,該仰望天使嗎?面對七罪,也許擁抱它,戰勝它,就不怕。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