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仁耀昇新風貌 事業發展心期許 本校新設事業處 整合校內資源 推動輔大永續發展

2021-02-04 • 創新行銷

輔仁耀昇新風貌 事業發展心期許 本校新設事業處 整合校內資源 推動輔大永續發展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徐睿妤報導】事業處為輔大109學年度之新設單位,為了因應少子化,重視學校研究發展、促進學校各處資源整合,以及減少本校對學費之依賴度而成立,由食品科學系蔡宗佑教授擔任事業長,領導事業處之展業及促進輔大的永續發展。
 
蔡宗佑教授畢業於輔大食品營養系,獲得台大微生物與生化學研究所博士學位後,回到母校食品科學系任教。主要的專長為食品微生物、食品衛生安全、發酵機能性產品開發,前後擔任過輔大食科系系主任、食品營養博士學位學程主任與教務處副教務長,無論在專業領域或是行政方面,皆具備豐富的經歷與優秀能力。
 
事業處由「技轉與資源整合中心」、「推廣教育中心」、「資金與募款中心」三個部門組成,將產學育成、推廣教育與資金募款等方面的工作整合藉由導入外部資源,進行研究開發及人才培育等等面向,並藉教學與研發成果輸出與推展以獲得更多的資源支持。
 
「技轉與資源整合中心」主要工作為協助老師研究成果之推廣與延伸,幫助研究成果申請專利,近一步與產業橋接,使研究作品可以應用在實際產業上,同時也負責處理相關的行政工作。
 
「推廣教育中心」則是將校內教師的教學成果進行延伸,將老師們優秀的教學成果,推廣到校外、社區內,讓更多民眾知曉。另一方面,由中心控管教學品質,由學校老師跟外聘教師,開設藝文類型、運動類型,如繪畫、音樂、語言、瑜伽等課程,不僅校外人士可以參與,輔大師生在參與課程的同時還能享有七折優惠的價格,非常划算。
 
「資金與募款中心」負責與校友進行聯繫,採取專案的模式,與校友橋接聯絡,希望透過單位,讓校友與母校間建立更緊密的連結,提升校友的支持與貢獻。除了進行募款外,中心也協助學校進行投資的工作。
 
事業處之設立目的,為「整合校內的資源」,蔡宗佑表示,過去這些單位在不同的部門底下缺乏整合,藉由將這些單位整合在事業處下,可以有相互協調與成長的空間。事業處可以水平橫跨各個部門,與其他部門進行溝通、合作,串接不同的業務與工作,達到「整合」的目的。例如在募款過程中,若有系友想要與校方產學合作,事業處便可讓資金募款中心將這類的資源,轉移至技轉與資源整合中心進行籌備;推廣教育可與跟產學合作結合,進行線上線下的遠距教學。
 
招生方面,推廣教育中心與教務處協同合作,設置「高中先修課程」,開放給已經考上大學的高三生,該課程在正式開學後可以抵用學分,藉由這樣的機制吸引更多人來輔大就讀。此外,事業處重視校內營隊的整合,以往營隊都是各個學院自行半辦理,未來事業處可以提供行政支援,幫助營隊行政工作上的協調與幫助:借用活動場地、宿舍等等,並協助推廣營隊,讓營隊可以更深入、擴大宣傳輔大的特色,吸引更多學生考慮就讀輔大。
 
蔡宗佑表示,希望能以自己在產學合作、與政府及企業的合作研究方面的經驗,協助事業處在技術推廣、教學推廣跟資金募款上的發展。未來,對外方面,事業處將帶領輔大,參加更多學術單位、財團法人舉辦之展覽(例:生技展、國家發明展等),讓輔大的學術研究與技術能夠有更大的展現空間。對內,事業處將串連更多部門,整合不同的業務,整合校內資源,讓輔大永續發展。期待輔仁大學在地甲子百年創新、聚沙成塔永續共好。
 
▲事業處同仁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