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憶三毛」、「德國日常虛擬旅行」 輔大外語學院帶你看展、看世界

2021-03-08 • 校友新聞

「憶三毛」、「德國日常虛擬旅行」  輔大外語學院帶你看展、看世界

▲曾美禎分享跨文化生涯與藝術創作
 
【外語學院供稿】輔仁大學外語學院的三月非常藝文,推出四個展覽活動,讓大家在疫情期間,依舊能透過眼睛走出台灣、神遊世界:為紀念三毛逝世三十週年,由西文系舉辦的「憶三毛」照片展與書展;英文系校友藝術家曾美禎自義大利返台,講述「一個藝術家的跨文化生涯」;與以色列駐台辦事處合作推出「Shoah—猶太大屠殺人類最惡之時」攝影展;以及德語系透過照片推出的「德國日常・台灣散策」虛擬旅行。
 
連結西語的台灣作家「憶三毛」照片展、書展
 
對五、六年級生來說,三毛的〈橄欖樹〉(「不要問我從哪裡來……」)耳熟能詳;她的旅遊文學更讓七、八零年代的台灣讀者得以窺見地球另一端:非洲、中南美洲。對西文系來說,她不但透過旅遊串連台灣和西班牙語系國家(西班牙以及中南美洲),也是台灣文學作品譯為西語版本出版的先驅,更曾是西文系已故教授白安茂的好朋友,曾經來西文系欣賞戲劇表演與鼓勵學生!因此,西文系特別在三毛逝世30週年時,由3月3日到3月16日在寰宇廳展出三毛旅居西班牙以及至中南美洲旅行的照片;在3月10日展出三毛著作全冊(包含西語翻譯版的作品),並且邀請台大外文系教授張淑英老師蒞臨演講,介紹這位生活多采多姿又孤獨敏感的作家。

展覽地點:德芳大樓寰宇廳藝廊。
 
加拿大楓木、京都的紙、台灣的手=英國插畫藝術的跨文化演繹
 
「第一次嘗試刻木口木刻之後,就再也停不下來。只知道有一股莫名的動力一直催促著我創作。」寰宇廳藝廊的常駐藝術家、英文系校友曾美禎解釋。木口木刻原運用於英國插畫,尺寸較小。製作過程須運用鏡像概念(左右實虛相反)一刀一刀刻製。而且,她特別選加拿大的楓木、京都的紙,自己親身使力拓印,以在黑與白之間產生不同深淺的灰色。最近,她的作品逐漸放大,還結合易經,因此難度增加。
 

▲曾美禎分享跨文化生涯與藝術創作
 
曾美禎長年居住義大利,英文系這次趁著她回國探親邀請她在3月10日3:40-5:30來與學弟妹分享木口木刻創作的跨文化旅程與跨文化合作。版畫作品、材料和刻刀都再會帶到現場,讓聽眾可以體會版畫製作的過程。曾美禎的跨文化也包括婚姻:她先生Ubaldo Iaccarino 擔任位於義大利索倫托的國際旅館露營地經理三十餘年,也會前來分享有關度假旅館經營的跨文化經驗。
演講地點:德芳大樓寰宇廳。
 
由史料、小說省思人類最惡之時  Shoah—攝影展、書展與演講
 


▲猶太人戰時被凌虐、史實照片展覽( Yad Vashem Collection 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版權所有)

瞭解世界也需要回顧歷史。1941年6月22日納粹德國入侵俄國,同時展開滅絕猶太人的行動,到1945年殺害的猶太人將近六百萬。外語學院和以色列辦事處合作,於3月12日到3月24日展出和猶太大屠殺的攝影展,以歷史時序呈現猶太人戰前的生活照、戰時被凌虐、殺害或被救援的史實照片,以及戰後存活者的迴響。這些史實照片促使觀者不得不問:這樣慘絕人寰的行動為什麼會發生,還會發生嗎?
 
為了協助同學瞭解史料以及其脈絡意義,外語學院同時舉辦猶太大屠殺相關書籍書展,並於3月15日10:00-12:00在FG507舉辦張守慧教授演講、3月17日中午則在FG202有本校三位教授(聶達安、鄧元尉、顧孝永)的座談會。

展覽地點:聖言大樓B1。

在德芳樓梯間想像德國生活「德國日常· 台灣散策」虛擬旅行
 
身在後疫情時代的我們,短期無法安排出國旅遊,不妨跟著德語系系學會主辦之「德國日常· 台灣散策」攝影展,透過照片感受身處德國的文化氛圍。
 
德語系系學會創意發想,運用樓梯空間製造一場德國日常的虛擬旅行。這個「虛擬」旅行靠的不是電腦科技,而是大家的想像觀點。日常中大多人會匆匆走過樓梯間。但放慢腳步,樓梯間也可以有另一番風景。因此,德語系在我們的「日常」空間中,讓我們欣賞德國的「日常」,體會攝影者在旅程中隨手拍下的紀錄的隨性心情,同時也由照片和文字闡述和德國連結的種種故事。

展出時間:3月22日─30日;展覽地點:德芳外語大樓1F-3F樓梯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