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2021臺北時裝週AW21」扶育校園新苗 展現培植新生代設計新秀決心

2021-03-31 • 學生生活

「2021臺北時裝週AW21」扶育校園新苗 展現培植新生代設計新秀決心

▲左起:輔仁大學李怡萱與其作品「無聲的嘆息」、實踐大學陳家慶與其作品「芮氏8.0」、輔仁大學江玟萱與其作品「懸生」、樹德科技大學侯永笙與其作品「孤空笑道」

臺北時裝週首度公布三位潛力設計新秀與一位人氣新秀

【文化部新聞稿提供】文化部主辦的「2021臺北時裝週AW21」已於今(110)年3月15日順利落幕,其中亮點之一為首度與教育部攜手合作辦理「服裝設計院校展演」,援引倫敦時裝週的成功模式,邀請全臺大專院校服裝設計相關科系一同響應這場時尚盛典。從最初的校際徵選中評選出嶺東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輔仁大學及實踐大學等4所大專院校共同發表2場服裝動態秀,之後由老師推薦及評審團縝密討論,並透過展演後社群網站開放大眾投票階段,最終產生三位「臺北時裝週推薦具潛力設計新秀」,分別為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的陳家慶、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的江玟萱、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的李怡萱,以及社群網路票選冠軍的「臺北時裝週校際展演人氣新秀」—樹德科技大學流行設計系的侯永笙,由文化部次長李連權、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副司長李毓娟共同宣布這些新秀,肯定學生優秀的大膽創意與細緻工藝,也期許日後臺灣設計新秀在世界上嶄露頭角、綻放光芒。


▲紡拓會黃偉基秘書長(左)頒獎予輔仁大學李怡萱(右)


▲教育部李毓娟副司長(左)頒獎予輔仁大學江玟萱(右)

文化部次長李連權表示,今天坐在臺下的同學們都是全臺服裝設計校系中的佼佼者,不僅從最初的校際徵選中雀屏中選成為展演的四校之一,還在同儕中脫穎而出成為推薦新秀之一。這一哩路,我們見證這些臺灣時尚產業生力軍的誕生,為他們的創新感到驚豔,也因在這短短時間內看著他們一路成長,最後走上伸展臺接受大家掌聲的過程感到欣慰。這些新秀加上時裝設計新人獎、高雄青時尚大賞的得主,將會在10月的「2021臺北時裝週SS22」帶來動態展演,為臺北時裝週帶來源源不絕的生力軍。

實踐、輔大囊括三位潛力新秀樹德科大勇奪校際展演人氣新秀

由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的陳家慶所設計的「芮氏8.0」,靈感源自地震,作品想表達板塊內部結構的重要性,服裝呈現出內部看不到的細節、手縫技巧和版型線條。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的江玟萱設計出「懸生」,服裝使用針織機織造斑駁的緹花褶子布、鐵鍊織造服飾及飾品,象徵一個人的生命並不需要完美無缺,些微的懸處也能讓生命完整。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的李怡萱帶來作品「無聲的嘆息」,以亞泥事件為靈感,使用針織布料與水泥漆做結合呈現礦區的斑駁質感,希望環境保護議題能受到重視,而非以個人利益為優先。這些作品獲得學校及專業評審團的推薦,從125位學生共241套優秀展演作品中脫穎而出,設計理念及成品令人驚豔。

▲文化部次長李連權(左二)與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院院長何兆華(右一)、織品系李怡萱(左二)、江玟萱(左三)同學合影。

除學校及評審團推薦外,亦於2場校際展演後開放民眾於110年3月12日至3月25日至「臺北時裝週臉書粉絲專頁」投票,讓民眾也能在網路上參與喜愛作品的票選,民眾反應熱烈,最終由樹德科技大學流行設計系的侯永笙以票數高達1,901票獲得「臺北時裝週校際展演人氣新秀」,其作品「孤空笑道」,以印花語彙的方式傳達心境的轉變,運用東方漢服的傳承及創新,結合此次系列設計靈感的發想,抽皺和鬆緊帶的運用與繁雜的生活相呼應,水墨山巒的印花結合布料皺褶的層次,在理念與結構方面相互對比。
 
臺北時裝週提供國際級舞臺致力培植設計新秀

此次「服裝設計院校展演」是文化部與教育部攜手將年輕新秀推上國際舞臺的成功案例,不僅讓全世界看見來自臺灣的無窮創意和接軌國際的技術和資源,更結合校內跨界領域帶來驚艷演出,無論是舞蹈或是音樂設計,到秀上的視覺規劃,皆獲得各界的好評,對學校培育以及新秀崛起帶來最佳肯定。另外,這類型的校際展演不僅提供學生一個能被更多人看見的舞臺外,更重要的是提早讓他們與業界專業團隊合作,親身參與時尚產業的工作情況,累積實戰經驗,也同時促進校際間的觀摩學習、彼此砥礪,讓臺灣優秀人才輩出,站上最佳起始點。


▲左起: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院院長何兆華、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副司長李毓娟、紡拓會處長江夏碧、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李怡萱、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副教授董雅卉、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陳家慶、文化部李連權次長、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江玟萱、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鄭經中講師、樹德科技大學流行設計系侯永笙、樹德科技大學流行設計系蕭儀助理教授、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評審召集人孫正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