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仁大學2021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於優質教育終身學習、醫療服務機構協同合作健康

2021-04-23 • 輔仁教育

輔仁大學2021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於優質教育終身學習、醫療服務機構協同合作健康

【研發處供稿】2021年為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第三屆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輔仁大學整體表現在全球1115入榜大學之中,排名為全球401-600名,臺灣共35所大學進入整體表現排名,輔大並列國內第11名,在分項中排名中,輔仁大學在「優質教育(SDG4)」及「健康福祉(SDG3)」永續議題中的多年深耕表現,持續備受國際間肯定,均在全球排名101-200。其中SDG4與臺北醫學大學及高雄醫學大學並列全台第1名;SDG3 為全台第7名。其他表現較佳之分項為SDG5並列全台第4名、SDG8全台並列第5名、SDG16及SDG17為全台並列第7名、SDG7及SDG10 並列第9名。
 
本項排名評比係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17項為指標,來評選全球各大學對永續發展目標在研究、推廣與實質貢獻來彰顯大學的社會影響力。各校的總體排名則採用其中三個排名表現較好的SDGs加上SDG 17的表現進行評比,今年全球共計有1115所大學的總體表現入榜,相較去年768所,成長近45%;國內計有35所,較去年24所,成長近46%。
近年來,因為這項排名機制的推出,讓全球各大學更積極投入與實踐各項的永續發展目標。國內也在政府的帶動,將永續發展目標列為政策的重要指標。輔大也把近年來所做各項使命特色的成果,以對國際和社會影響力做分類,並聯結到永續發展目標的全球在地化為願景,今年並將校內各項表現依分類,投入十二項永續議題評比之中。而所有投入項目均入榜,達到全面永續目標的整體推升。
 
輔大本著天主基督博愛的精神,經年耕耘原鄉或偏鄉的服務學習,尤其是在健康醫療及輔助教育奉獻,默默在世人較不注意的地方照顧,展現天主教大學的使命與社會責任,也促使輔大「優質教育(SDG4)」與在「健康福祉(SDG3)」二項永續發展議題的表現受到肯定。在優質教育的議題中,除延續對原鄉或偏鄉的教育貢獻外,輔大近年來也貼合新五泰地區的教育需求,回應在地新住民人口結構需求,提供系列推廣教育課程、樂齡大學與社區課輔機制外,更提供在地友善開放圖書館、展場及資訊網路等教育資源,展現終身學習上的大學社會責任。
 
在健康福祉議題中,輔大長期與國內外醫療機構合作,從2019年成立「輔大醫療聯盟」以來,透過國內外的醫療資源的整合,提昇學生學習機會與品質,進而增加健康醫療領域之研發能量;同時透過推動社區醫療及海外志工服務,加上大數據科技的跨域整合應用,造就全面、完善且優質的醫療服務網。
 
輔大做為華人社會唯一的天主教綜合大學,將更戮力於著重使命特色的教學、硏究、服務和醫療,呼應聯合國以世界 和 社 會 影響力為前瞻,並以此為本校的永續發展目標,並將逐年充實,期盼輔仁大學近年內在臺灣能躍進成為現代化、智能化、優質化及國際化的亮點私立天主教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