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視覺敘事轉譯複雜資訊 南亞科技X創意設計中心合作動畫獲iF設計大獎

2021-05-10 • 創新行銷

視覺敘事轉譯複雜資訊 南亞科技X創意設計中心合作動畫獲iF設計大獎

▲創意設計中心同仁一起開會,交流創意、討論作品。 圖/創意設計中心提供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林意喬報導】自一九五四年由德國開辦的iF Design Awards具有高度的國際知名度,也被公認為全球最重要的設計競賽之一。輔仁大學創意設計中心今年第一次參與此競賽,與南亞科技公司產學合作設計的「南亞科技企業形象水管理動畫影片」——《一滴水4.2次的旅行》,便獲得了其中傳達設計類別的獎項(Communication Design Awards)。
 
輔大創意設計中心於2015年成立,至今做過許多的產學合作案。這次與南亞科技的合作,從2019年底開始製作,約耗時六個月完成。林倩妏執行長表示,「這次南亞科技與創意設計中心的合作,是結合學校(USR)、企業(CSR)和永續發展(SDGs)的產學動畫設計案」透過這支南亞科技企業形象水管理的產學合作動畫影片,讓政府、民眾及客戶群看見這間大企業為環境做的努力,達到永續發展以及大學、企業社會責任等等的目標。
 
南亞科技是專門製作Dram的半導體記憶體大廠,初步討論時,工程師們以專業術語搭配繁雜的工廠流程圖,說明一滴水如何回收四點二次,艱深難懂的專業水資源回收、淨化處理步驟,非該專業領域的人可以輕易理解。將這些數據、生硬的水資源再生知識與製程視覺化成有趣的動畫情境,用說故事的方式傳遞資訊、吸引觀眾,並且能使觀眾真正理解,是動畫設計製作的關鍵,同時也是本次產學合作中最大的挑戰,因此前製的協商和Visual Storytelling分鏡腳本的討論,最為重要卻也耗費最多的時間。
 
進入真正製作的階段,透過Animatic(動態分鏡)與客戶進行溝通說明,進一步以影片呈現大致的內容、簡單的運鏡、配樂,讓客戶能直接確認所有的資訊和節奏等等,避免結果與想像落差的風險。這次動畫設計案是以flat design(扁平化設計風格)、Motion Graphic呈現,並結合3D modeling(3D建模)Animation製作,轉換視覺維度以凸顯空間感與豐富的鏡頭語言。
 
對於製作團隊來說,這不只是在解決客戶的需要,更是將其視為自己的作品進行雕琢,並挖掘更多創意與預想之外的可能,順勢參加這屆iF設計競賽,最終得以獲獎則是意外之喜。「很開心能幫到我們的學生,在即將畢業前,可以在履歷上增添一筆亮眼的成績。」此次合作案的製作團隊包括創意設計中心中心同仁、在校學生和已畢業的學長姐,有應用美術系、音樂系、景觀系等等,跨足不同領域的專業人才一同完成這個作品。
 
「許多資訊若沒有相關專業背景難以了解,必須經過轉譯傳遞給社會大眾,讓這些重要資訊能夠普及落實,民眾更可以共感與同理;甚至進而改變、產生行動,這就是此次合作所帶來最美好的部分。」同時也勉勵學生多多接觸與嘗試跨領域的事物,創意時常來自與外界的碰撞火花與見聞而來。

友站連結-輔大創意設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