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教學實踐再創新高 全國排名躍升五強

2021-07-14 • 輔仁教育

教學實踐再創新高 全國排名躍升五強

【教務處教師發展與教學資源中心供稿】輔仁大學教學能量屢創躍佳績,申請110年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再傳捷報!在全國140所申請大學中,通過案數全國排名前五強。本校110年申請案件數共計88件,實現3倍躍升的成長態勢,無論是申請件數還是通過件數都是過去三年的總和,110年度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核定結果出爐,本校計有38位教師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通過嚴格的審查,獲得補助案數大幅躍升,成長幅度高達271%。計畫補助總金額,遽增了近1300餘萬,領先優久聯盟其他友校。



▲近三年本校申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申請數與通過數年年升高


▲優久聯盟各校中,輔仁大學通過案數成長率奪冠。

本校通過的38件補助案中,在各項領域學門皆有斬獲。教育類6件、人文藝術5件、社會類5件、商業管理4件、民生類3件、數理類3件、醫護類2件、通識類2件、工程類1件、生技農科類1件、大學社會責任4件、技術實作2件。充分展現出本校綜合大學的特色,各領域專長皆能均衡發揮、各展所長。



教務處教發中心發揮協助教師個人專業發展及教學設計之功效,特別於深耕計畫中精心規劃各式創新課程之發展模型,鼓勵並協助本校教師勇於執行各類創新課程,終於開花結果獲得肯定。


▲參與深耕計畫多元創新課程教師群充滿教學熱忱及創意
 
本校法律學院黃仁俊老師以「敘事力課程」為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之前導計畫,進而順利通過110年度申請案;在校長江漢聲支持,學術副校長袁正泰的指導之下,教務長王英洲將教發中心增能優化,成功轉型為專案計畫辦公室,韓千山主任帶領同仁協助教師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之申請、理念聚焦、政策論述、圖表優化、經費諮詢、預算審編等工作,降低了教師摸索及撰寫計畫的時間與成本;兒家系焦源羚老師第一時間致信感謝中心同仁於申請期間的協助,再次展現本校行政與教學單位齊心努力合作的典範,讓學校教師們教學與研究能量倍增,值得慶賀。



▲恭喜參與創新課程的學法系黃仁俊老師通過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申請


▲恭喜樂於分享EMI課程的兒家系焦源羚老師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通過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