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電視台團隊作品 入選2021 亞聯董最佳影片決賽!

2021-07-21 • 學生生活

輔大電視台團隊作品 入選2021 亞聯董最佳影片決賽!

【國際及兩岸教育處供稿】由輔大電視台團隊製作的「喜樂未來」(Preferred Future)短片,在7月17日亞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聯合董事會(United Board for Christian Higher Education in Asia) 慶祝百年影片頒獎典禮中,榮獲第五名佳績,不僅為校爭光,也是唯一台灣影片入選最佳影片前五名。

代表輔大參與線上頒獎活動的國際教育長唐維敏表示,亞聯董於1922年成立於美國,長期致力推廣亞洲基督宗教國際文教交流與合作,也是長期與輔大有深刻互動的國際組織。2022年適逢該會成立100周年,舉辦「喜樂未來」影片競賽,共有超過50件各國大學院校作品參加比賽,最後選出五名作品進入最後決賽。
 

圖:即將成立滿百年的UNITED BOARD(圖片來源:UNITED BOARD)
 
本校獲獎影片來自輔大電視台團隊,由黃乃琦老師指導,團隊成員包括新傳系蔡昀彤、吳旻諼、黃子馨、蔡欣妤、曾語昕、李秉豪、蔡昀真和影傳系劉嘉麟同學。該部影像作品不僅刻劃當前疫情下線上數位教學的情境,也提出永續發展等重要議題,製作團隊提出許多深度反思,展現對於未來世界的積極想像。全片旁白以標準英文發音,並配上英文字幕,攝製輔大校園空間的美麗景象,充分提高本校在國際學術平台上的能見度。

輔大電視台新聞部參與比賽,其實十分的平常化,利用每週例行的編採會議,提出解決新冠疫情下的兩大困境,第一,線上教學雖普及化,但偏鄉地區的學生卻因經濟困難、電子設備不足,無法獲得完善教育。第二,在對抗COVID-19之際,大量消耗口罩、手套等一次性防疫產品,無疑加劇環境污染。電視台記者以「偏鄉遠距教學」為真實案例,從中展現如何在線上教學與實體課程間取得平衡,以維持偏鄉學童的教育權利。而一次性防疫產品消耗的議題上,則以輔大織品服裝學系作為受訪對象,從織品系的課堂中,尋找可用來製成防疫產品的環保素材。


圖說:本專題以「輔大偏鄉遠距教學中心」為實例,探討線上教學與實體課程間的平衡,以提供孩子最佳的教育機會。
 
輔大電視台派出三組人員,一組訪台大公共衛生學系,公衛專家提出新冠疫情嚴重衝擊生活和因應之道。第二組,訪問輔大偏鄉遠距教學中心,展現輔大執行十五年的偏鄉遠距教學計畫,透過線上遠距教學,搭配寒暑假前進偏鄉的實體教學活動,確保偏鄉孩童得到完善教育。第三組訪問輔大織品系系主任,了解輔大織品學院如何從教育著手,帶同學認識替代性環保材料,並將織品產業的永續發展趨勢,融入在同學的創新設計中。

三組記者將稿件及影片彙整回新聞部進行文稿撰寫及翻譯,並由輔大電視台主播進行配音。每個環節,輔大電視台新聞部的幹部群與指導老師黃乃琦緊密合作與討論,順利產出本次的作品。
 

圖說:輔大電視台兵分三路訪各類專家。圖為輔大織品服裝學系系主任尤政平。
 
輔大電視台於2017年正式開台,成立至今四年的時間,記錄下校園中的大小事,也累積不少的新聞資料片庫。這次的專題,我們也利用過往輔大電視台在疫情期間記錄下的校園畫面、遠距上課等片庫素材,如此珍貴的畫面豐富了本次專題。


圖說:專題運用疫情嚴峻所拍攝之珍貴影像,圖為首次全體師生戴口罩開學典禮畫面。

指導老師黃乃琦指出,輔大有深厚的人文藝術、社企體育、國際志工、服務學習等重視人道、奉獻、永續、不求回報的優良傳統,符合基督福傳精神,未來可以一一推向國際,We are more than we 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