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讓《醫學》不只有醫學 輔大醫學院讓學生在光影中學習

2021-08-16 • 輔仁教育

讓《醫學》不只有醫學 輔大醫學院讓學生在光影中學習

▲「醫病互動專業能力」三階段里程碑
 
【醫學院公稿/陳亭君報導】隨著潮流推演,醫師不再只於診間衛教,教學不再限於書本,各種創新教學媒材正在蓬勃發展,其中將電影融入教學受到最多的重視與研究,好處為誘發學生自主學習動機、合作解決問題、有效學習遷移…等
 
但是醫學院各系的特殊專業性不容易在市面的商業電影找到完全適合的教材,因此如何讓教學媒材有電影的優勢也更符合專業領域的知識傳遞,是目前電影教學最大的挑戰!
 
為此,輔大醫學院與輔大傳播學院透過跨領域合作,研發拍攝多部醫學人文領域的微電影,核心議題包含同理心、醫病溝通、機動式晤談、暴力防範、簡短性健康溝通、醫事法律、全人醫療專業素養等,透過三個里程碑的能力設計,讓學生的『醫病互動專業能力』從新手躍生成專家(請參見圖一) 。微電影從劇本設計、拍攝、後製一條龍製作,配合專門設計的引導、討論、反思,預計給學生全新的學習體驗。
 
電影教學已經融入於醫學院各系多年,近年更帶領學生將藝術創作融於人文教學當中,透過對不同觀點的理解、自身經驗中對知識和情感的認識,作為藝術創作和實踐塑造分享認知。由醫學系溝通技巧課程學生拍攝的微電影就可窺見其中的學習。
108學年度學生作品請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a2x74Ll6xc
109學年度學生作品請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ojFj5yoJM8
 
傳播學院學生則可藉由此次的跨域合作,跟隨醫學院走進白色巨塔裡探究,並將作品應用於教育場域及醫療單位的教育訓練,這些契機都在幫助傳播學院的學生促進社會溝通能力及延伸專業應用嘗試,創造兩院的雙贏。
 
微電影跨領域教學更榮獲科技部110年計畫補助(1件總計畫與5件子計畫),並預計於10/3、10/17舉行微電影製作研討會,歡迎有興趣的師生及同仁報名參加,報名資訊請見附件,希冀在醫學人文創新教學的道路上,輔大醫學院能成為走在最前端的領頭羊。

▲微電影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