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優化學習空間又增22處 讀輔大像在留學

2021-08-20 • 學生生活

優化學習空間又增22處 讀輔大像在留學

▲以校園代表地標打造溫馨舒適的E-lounge,如置身機場休息室般,提供校內教師最佳的小憩空間

輔大也有lounge bar!可變換的燈光,就是隱藏的麥克風,音樂飄盪在濟時樓跨領域學院的E-lounge,九月一號新任教師研習營,教務長王英洲說,要讓新進教師在此體會一下輔大的幸福空間,這是跨領域師生休閒討論的地點,讓博學哲思在此激盪,讓人文智慧並存。牆上設計著十字架、中美堂、淨心堂是輔大的天際線。

跨領域學院lounge bar 幸福空間智慧控制

優化的人文質感和空間,延伸E-classroom。四面牆加上中間的環場電視,播放著2020東京奧運舉重金牌輔大郭婞淳老師的神力超人影像,隱藏數位控制、智慧型開關,是個多功能的創新創意教室,可講座、可表演,激勵學生上課勇於提出重磅式的創意。綠幕的KEY景教室,可以遠距,也可以直播,設備到位,馬上開棚播出和錄影。



以PBL教室為設計概念的E-classroom,未來除可做為全校大型會議辦理場域,亦可提供教師進行教學創新課程的發想。


國璽樓一樓大廳,遠看似一幅落地三層樓高的巨型山水畫,咖啡色木格柵,藏著護國神山---中央山脈的山稜線,遠近山巒,層層疊疊,旭日東昇,十字架的燈飾,應對著地板鋪著波龍(bolon)抗壓地毯,隔著窗一排咖啡座,和可拼式的大型沙發。這是一個有內涵格局的空間!



▲一樓大廳不但可提供學生自學場地,更可辦理各類活動並結合會議廳功能,讓效果更相得益彰

全校共用Fun學趣自學中心 靜音艙智慧影音優化空間

那個厚實的質感,延伸到五樓的「Fun學趣自學中心」。這是通往學習閱讀中心的另一扇風景。未來規劃進入採用人臉辨識,兼具測量體溫,全校都歡迎使用。臨窗俯瞰國璽樓圖書館,讀書累了,來這裡聽音樂。五六個顏色各異的學習靜音艙,透明玻璃門關起來,有麥克風和藍芽音響,可以聽音樂、看片、創作影音作業,也可以變成時尚的立體聲剪接室,在裡面高歌一曲,也不會干擾到別人。旁邊是FJCU輔大簡寫的紅色大字雅座,一旁是錯落有致的討論桌、十字形可拼湊的沙發,色彩紅藍綠白,低調優雅,參訪的老師高興地說,「來輔大當學生真幸福」!

窗邊小座,隔著樹影,搖曳生姿,讀書思考寫作業,那是輔大最美的風景之一,邊討論、邊看輔大足球比賽,和川流的車潮,人生動靜皆宜;教務長王英洲說,外校的圖書館有些四面牆沒有窗戶,學生在輔大埋頭讀書四年,醫學系六年,我們抬頭都能辨識風雨歲月,晨昏定省,耳聰目明。


▲新型態的Fun學趣自學中心,將結合人臉辨識暨感溫功能,讓校內師生學習有感,安全加分。

輔大優化場域共74處 Fun學趣尚學Bar

從109年輔大優化學習環境計畫已經完成52個場域,110年延續到八月底,再翻新了22個公共學習空間,主題是「Fun學趣、尚學Bar」,讓輔大師生上學、放學,都像正在趕著一場又一場的浪漫約會。

輔園餐廳一樓臨走道,原本是出版社,雜物堆砌,目前全部清空,重新打造成文創市集的FU JEN Plaza,打造歐風的輔大松菸,有快閃小吃、咖啡點心、文創商品,輔大帽T、校園紀念品,有同仁建議,也許設計出小林同學的系列主題商品,倍受年輕人的喜歡。

富士講堂古樸優雅 日文系教室有鳥居喔

外語學院一樓,日式的藍色簾幕,像是日式宅邸,上面卻寫著「真善美聖」,提手一撥,這是日文系的優化講堂,乳白色桌椅,可轉動桌面,原木色鳥居天花板梁柱。磁性黑板也可當公佈欄;富士山主題意向當背景,外語學院院長劉紀雯說,「我們命名,這是富士講堂」,很有古樸的日式風格。走道末端還附設五星級廁所,你來了就知道:如何在舊廁所創出新韻味。


▲宛如富士山的牆面、上方木樑的仿鳥居設計、紅色椅子的安排就像是散落的櫻花花瓣,仿佛倘佯在日本一樣,疫情期間沒有辦法出國沒關係,到富士講堂走一回,絕對讓你身歷其境!!

愛因斯坦也吐舌頭整面牆都是數學公式

數學系的階梯教室,一個又一個數學公式用粉筆寫下一整面牆,時鐘的正點時刻,都需要仔細運算。對面的愛因斯坦吐著舌頭,幽默的智慧,數字的應用,讓人吐一輩子的舌頭。數學是科學之母,全校師生一輩子要與數學同行。

耕莘樓的應科所教室、華語文中心教室,顏色多元、繽紛明亮的設計,桌椅時尚又可巧拼,還有遠距教學功能。輔大多元並進,全面走向新型態教室。老牌的輔大,不等於老舊,有品味的學習,已經在輔大展開。讀輔大,不用出國,就已經像在世界各國留學。(黃乃琦撰2021.08.18)


▲結合各院所教室專業特色,教務處優化團隊打造適合各場域的學習場域,讓學習成為一件快樂的事!

新聞參考連結
【跨域學習成趨勢 輔大成立跨領域學院】│輔大電視20210226
【新學期新相貌 輔大教室優化落成】│輔大電視20200921
【丹妮婊姐與部長合體演講 見輔大優化空間直呼學生真幸福!】│輔大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