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服務學習中心「越南數位化服務學習」越說越好,中文不南 原來我們心的距離這麼近

2021-08-30 • 學生生活

服務學習中心「越南數位化服務學習」越說越好,中文不南 原來我們心的距離這麼近

【服務學習中心供稿】輔仁大學服務學習聯盟於2019年新成立越南服務學習團隊,且規劃於2020年至越南原住民孤兒院執行服務方案。因COVID-19疫情影響無法出團,但志工們的服務熱情並未因此受到阻礙,從當時幫忙牽線的阮神父得知,當地育幼院的修女想學習中文,希望我們可以藉由線上教學的方式幫助修女們,培育修女成為越南當地育幼院學童華語文教師。


雖今年國際疫情持續升溫,團隊仍與海外服務機構聯繫、評估海外需求、討論分析找出適合機構的遠距服務方案,至確定進行數位服務。海外志工從不熟悉線上教學模式,經歷不斷修改,到正式執行上課教案,深刻體會到「做中學、學中做」的重要性。同步遠距教學初期,教案不斷調整,仍有些許挫折,但修女開朗的個性、積極的態度不斷鼓勵我們,再度燃起鬥志與信心。


本方案服務期程為5月17日至7月2日,一週4次、每次進行2小時課程,教學內容為華語文教學、中文會話的應用、臺灣文化的認識,讓修女熟悉日常用語,互相分享台灣與越南文化差異的趣事,面對面視訊穿越台灣海峽,發現原來我們心的距離這麼近。


因應COVID-19疫情,人們的生活模式受到很大的改變,更需要擁有熱忱的人站出來,將自身所擁有的能力幫助需要的人,即使只有微薄的力量,對他人來說卻是一份溫暖和希望。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學生能夠加入輔大服務學習聯盟,讓服務跨越時空限制,嘗試更多元的數位服務方式,將這份國際暖流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