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EMI開課 教老師全英語授課

2021-09-27 • 輔仁教育

輔大EMI開課 教老師全英語授課

▲學術副校長袁正泰(圖右左側第二位)致詞勉勵。(記者孟淑華攝)


本文授權轉載自i-media 愛傳媒 輔大EMI開課 教老師全英語授課

【記者孟淑華/新北市報導】輔仁大學為提升全校全英語授課教師之教學知能與技巧,教發中心每年均定期舉辦「專業領域全英語授課EMI(English as Medium of Instruction)系列講座」,全英語上課,並分享英語授課技巧,吸引各學院有興趣的老師參加。110學年的EMI課程於9月17日開課,因為疫情關係,校方採線上開課,待疫情緩解後,再恢復實體上課。輔大副校長袁正泰也於開課首日應邀致詞。

副校長袁正泰表示,不要害怕說英文,他說:「 If you don’t use it, you lose it. 」來鼓勵大家不要畏懼說英語,他表示,輔仁大學有許多國際學生,未來幾年內,盼望能吸引各國的學生來輔大就學。如何指導老師英語授課,以及鼓勵學生用英語上課、有信心說英語,好讓英語溝通無障礙,是學校未來努力的目標。

EMI目前是免費提供校內老師以全英語授課的系列講座課程,除9月17日開課首日為上午9時到下午4時,另外,週三的9月22日、29日、10月13日、27日,11月24日、12月5日,以及2022年的1月19日,多為下午時段上課,該計畫為一整學期的系列講座計畫。

師資則邀請聘請學者專家授課,9月7日主講者為輔大英國語文學系教授魏亦淳、Paul Bellew、Cindy Whang等。 線上報名參加者有來自外語學院、管理學院、文學院、傳播學院、藝術學院等老師20多人參與。老師們在線上分組互動,對於英語教學可能或實際遇到的問題,彼此交流與經驗分享。教授魏亦淳提到W.H.E.R.E.思維模式來學英文。教授Paul Bellew談到符號的使用,包括傳統符號與文學符號。利用探討符號的象徵意義來學英文。 多位老師反映良好,獲益頗多。其中,EMI學員之一的企管系老師黃凱斌,也同時在今年管理學碩士班開設的「商業智慧和大數據分析-英」,採全英語授課,教導學生探究Big Data在商業分析之應用。

另外,輔大管理學院與織品學院於110學年獲得教育部「雙語計畫重點學院」補助,也將積極部署EMI課程,同時提升全校學生英語能力與教師EMI全英授課之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