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兒家20輔大60 - 2021臺灣家庭政策研討會」活動圓滿成功!

2021-10-06 • 輔仁教育

「兒家20輔大60 - 2021臺灣家庭政策研討會」活動圓滿成功!

▲10月1日實體與會貴賓師長大合影

欣逢輔仁大學在臺復校60週年,以及兒童與家庭學系成立20週年,主要由兒家系陳若琳、利翠珊、涂妙如、潘榮吉老師和江明珊助教等與臺灣家庭生活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和輔大事業處推廣教育中心洪婉紋組長共同策畫舉辦第七屆臺灣家庭政策研討會。面臨疫情期間,此次研討會首次以實體與線上同步的形式進行,官產學和參與人員約220人。

本屆研討會為期二天,於9月30日以線上專題演講拉開序幕,由研討會籌備委員黃迺毓博士(家政系校友)線上主持,第一場專題演講邀請到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黃維仁博士主講,黃博士長期關注華人家庭與家人關係,擅長於婚姻、家庭與泛文化心理治療,此次講座分享華人社會中的婚姻、家庭與關係教育;第二場專題演講邀請德州女子大學人類發展、家庭研究與諮商學系黃善華博士主講,黃博士同時也是美國家庭關係協會(NCFR)家庭生活教育委員會董事,此次講座分享NCFR家庭生活教育專業化的經驗,可作為臺灣家庭教育發展之參考。

▲9月30日專題演講線上大合影,上排左一:黃迺毓博士、左二:黃維仁博士

研討會第二天(10月01日)上午於野聲樓第一會議室進行實體與線上同步研討會,現場邀請到校內外長官與貴賓蒞臨,除祝賀輔仁大學及兒家系生日快樂外,更紛紛表示家庭在社會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而家庭教育更是個體發展和安定社會最重要的力量。政府單位方面,從中央到地方政府機關皆一同共襄盛舉,包含教育部終身教育司李毓娟司長、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李臨鳳副署長、新北市政府李麗圳市政顧問、新北市社會局社工科劉文湘科長,新北市家庭教育中心王瑞邦主任以及臺東縣家庭教育中心王招蘭主任。學術單位則邀請到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楊文山博士(社會系校友)進行專題演講,以世代變遷和人口發展趨勢的角度,來看臺灣家庭的發展走向,與家庭教育介入之模式與對策,楊文山博士對家庭公領域面的生育率、遲婚、不婚之婚姻趨勢和高齡長者、家庭結構變化等議題,以及家庭私領域面之不同世代對親密關係、家庭照顧等的看法,都提出精闢的分析,也提供創意的家庭政策和措施介入建議。


 ▲10月1日兒家系利翠珊主任(中)主持之專題研討,邀請巴鎮總監(左)及系友張芷晴行銷總監(右)

▲兒家系蕭英玲教授(右二)主持之專題研討,邀請到兩位系友翁長亨秘書長(左一)及鄧皓引營運長(中)進行演講分享,現場更有蘇雪玉退休教授(左二)及潘榮吉助理教授(右一)共同與會
 
緊接著中午計有34篇線上學術海報論文發表,分成二個線上會議室同步發表。下午亦安排了四場次的產業界專題研討,邀請到8位致力於兒童與家庭教育領域之專業工作者分享,其中6位更是兒家系系友,分別是張芷晴行銷總監、劉書萍館長、劉百純理事長、翁長亨秘書長、鄧皓引營運長與葛惠執行長;另外,巴鎮總監和張則凡資深主編也共襄盛舉進行家庭教育的實務分享。這些業界專家以線上專題研討的形式,從兒童與家庭相關產業、非營利機構等不同角度,分享在社區推廣親職及婚姻教育的作法,其中更提到在現今疫情期間,如何以線上推廣的方式,讓家庭教育走進更多的家庭中,會社會提升臺灣兒童與家庭福祉。這二天精彩豐富的「兒家20輔大60 - 2021臺灣家庭政策研討會」在大家心靈滿足的掌聲中圓滿的謝幕,相信家庭教育的推動將持續熱情的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