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FJU Talents以輔大為場景 融合織品 不畏疫情 數位跨界 5度登時尚週

2021-10-19 • 學生生活

FJU Talents以輔大為場景 融合織品 不畏疫情 數位跨界 5度登時尚週

【織品學系供稿】「FJU Talents」為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院培育新銳設計師進軍國際的推進器計畫,今年(2021年)是登上LFW倫敦時裝週Fashion Scout展演的第5週年。FJU Talents 2021推出4位新銳設計師謝宜庭、邱千芸、廖宗興、趙宇柔,分別以家鄉印象、土地情懷、東方哲學及科幻想像為主題,共同展出20套服飾作品,展現新世代對於時尚的多元想像與文化創意。
 
作為5週年企劃的FJU Talents 2021,今年特別攜手新銳導演鄭立曜、多次參與國際時裝週走秀經驗的模特兒蔡昕晏,以及表演藝術家們共同演繹本年度的設計作品,透過時尚短片的形式,展現在後疫情時代裡,新世代如何勾勒出屬於當代多元且包容的新觀點。
 
近年來輔仁大學校園的翻新工程造就新舊錯落的場域,此次以「Boundary 邊界」作為主軸,有別於過去的伸展台展演形式,由4位新銳設計師從自身出發,探索服裝與場域間的連結。
 
在2021年新落成的織品二館立曜創造力場域中,設計師謝宜庭的服裝作品「Dear home」以大量的直線作為設計元素,表現急迫想回到家鄉的心境,透過亂中有序的辦公椅與來往的表演者,由表演藝術家傳達出其對於家鄉的情懷與想念。設計師邱千芸的作品「十葉」道出阿嬤在鄉下苦瓜園拖著大袋子反覆撿葉子中悟道的過程,以精緻的工藝展現其對於土地情懷與萬物型態的情感聯繫,透過輔仁大學校園象徵生命希望的草地,重現其記憶中對於大地的情感連結。設計師廖宗興的作品「默型silence mode」使用手繡與隱藏的扣合方式,將東方禪宗哲學─枯山水結合於服裝細節當中,透過織品服裝學院的長廊,將日常的平凡化為時尚與禪學的結合。設計師趙宇柔的作品「幻覺記憶」使用流蘇布料結合針織與手工編織技巧,呈現神經元放電傳導的意象,在孕育無數想像與創造力的針織實習室中打造出神秘的記憶空間。
 
FJU Talents 2021以數位形式於台灣時間9月18日01:15 AM在倫敦時裝週新銳設計師舞台Fashion Scout官網 http://fashionscout.co.uk進行全球線上直播。
 

謝宜庭YI-TING HSIEH / @irenehsieh_design
服飾設計專業。宜庭的系列靈感來源自家鄉─高雄的印象,將擅長的幾何圖形解構、拼貼與數位印花技法運用於設計當中,用以展現熟悉的建築與街景印象。同時,以衛星圖像結合幾何線條的設計製成緊身衣,並由表演藝術家透過舞蹈傳達出那深植皮膚的記憶。宜庭透過此系列將情感記憶化作一封給予家鄉信件。
 

邱千芸CHIEN-YUN CHIU / @yunnerrrr_official
服飾設計專業。千芸的設計啟發自阿嬤拖著袋子在苦瓜園裡撿拾樹葉的記憶,藉由阿嬤的工作服與拾葉袋的解構與身體意象結合,象徵著拾葉的過程與主體的連結。千芸以「十葉」作為悟道的過程,並透過精緻的工藝展現其對於土地情懷與萬物型態的情感聯繫。
 

廖宗興ZONG-XING LIAO / @_stanleyliao_
服飾設計專業。宗興認為萬物不具有一定的準則,所有事物皆可能隨時間流逝而有所變化。主題「默型」象徵靜默的意念透過設計具象於型態之上,將東方禪宗哲學─枯山水結合於服裝細節當中,並以灰階的色彩組合傳達萬物間界線模糊之意象,展現東方禪宗的美學。
 

趙宇柔YU-JOU CHAO / @yujou__chao
織品設計專業。「幻覺記憶」在神經醫學中,認為係由大腦前額葉不穩定放電所引起之記憶偏差,在宇柔浪漫的想像裡,部分記憶可以進行「充電」,在這過程中所產生神秘的綠色氣體會將記憶包圍,神經元的隨機放電便會產生全新的記憶。此系列結合針織技巧與流蘇創造出類似神經元的紋理,藉此探索神經元現象產生的視覺錯覺與浪漫想像傳達新世代的美學展現。
 
@FJUTalents
Huei Rou Lin 林慧柔/  E : info.fjutalents@gmail.com  T : (02)2905-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