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輔大企管系優質企業理念與價值創造研討會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先生蒞校交流

2021-11-05 • 輔仁教育

輔大企管系優質企業理念與價值創造研討會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先生蒞校交流

▲輔大企管系「第19屆優質企業理念與價值創造研討會」力邀各領域專家蒞臨分享。  

【企業管理學系供稿】輔仁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於10月23日舉辦之「第19屆優質企業理念與價值創造研討會」,邀請宏碁集團創辦人暨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先生、遠東集團綜效暨零售規劃總部執行長李靜芳女士等五位在各領域有所專精的業界人士蒞臨分享;本次研討會主題為『商業新常態』,吸引許多學子與校友參與此盛會,不但現場座無虛席,且因應疫情的關係,首次採用YouTube同步線上直播的方式,以期讓更多觀眾共襄盛舉。本次參與的人數線上加線下近400人,較去年人數增長近一倍。

本次研討會以五個座談場次貫串此次研討會的主軸,分別為「前瞻:企業轉型升級新趨勢」、「零售:虛實通路並進策略」、「新生活展望:智慧城市新面貌」、「教育:翻轉教育新世代」及「活動新浪潮:線上到線下的會展新常態」。透過邀請各領域經驗豐富的專家分享其對於疫後產業新趨勢。施振榮董事長以其自身的商業經驗,與現場來賓分享商業新常態所帶來的趨勢。施振榮董事長說:「新新宏碁大轉型是以硬體為基礎,強化軟體,以用戶為中心的服務,這裡有新舞台、新文化、新能力建構起來,所以現在以服務來帶動軟硬體、以內需來帶動外銷這個也是新的模式。以5C (communication, communication, communication, consensus, commitment)來面對這個新的常態跟新的未來。所以思維要先翻轉,機制配合翻轉,行為方能翻轉,轉敗為勝,要有新願景,新策略,新文化。」若能隨著科技的發展與疫情的驅使下為社會注入了新能量,建立起「新的常規」,就可進行大規模轉型與升級。


▲宏碁集團創辦人暨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先生與會分享新常態。       

零售的部分則邀請到遠東集團綜效暨零售規劃總部執行長-李靜芳女士,李執行長提到「因為疫情所以創造了許多新常態,除了線上的平台以及外送平台,我們讓顧客在APP下單付款並跟新竹貨運合作讓顧客可以像速食業的得來速一樣不用下車就可以取貨,且不限同一家店,但是可以一起送到顧客手上。」


▲邀請遠東集團綜效暨零售規劃總部執行長的李靜芳女士至輔大分享。    

「新生活展望」邀請台北市政府資訊局呂新科局長,局長提到「台北通APP把18歲以上至64歲以下的人整合起來。卡片是實體載具,而手機是數位載具,不同的載具證明你是誰,而在未來整體線上線下的複合型場域生態和互動過程中,民眾會得到一個身份表示。」而「教育」場次邀請緯育股份有限公司劉德泰總經理分享其寶貴經驗,總經理提到「能不能像孔老夫子說的一樣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方式,在線上不只有從老師這條路來學習,很多條路都可以當作學習的來源。而今年將所有的精力放在數據分析上,因為數據分析可以影響所有的營運。」最後,「活動新浪潮」場次則邀請當若科技藝術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周杰璁策略總監進行分享,總監提到「現在已經不太討論技術,不會再說要不要用VR做些什麼或用AR做些什麼事情,我們現在已經想像全部人都有數位型態在我們面前,重點是我要用什麼方式跟他連在一起。」

輔大企業管理學系主任楊君琦提到,每年與財團法人豐群基金會合辦研討會,豐群為輔大提供許多技術及資金協助,也陪著本校一同成長,至今已達30年。本次很榮幸看到企管所第三屆的大學姊葉紫華學姐與施振榮董事長一同來輔大參加本次的研討會。「透過研討會建立產官學研交流的平台,讓專家能聚在一起對話。」楊君琦主任提到她最常在研討會中說:有些事情做一年是「一時興起」,三年是「興趣」,五年是「堅持」;如果說做了十年,「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那就是「教育」了。企業要二代接班很困難,而豐群基金會跟著輔大長達30年,對教育的貢獻實為企業典範,且能讓企管系學生永遠記得有人在支持著他們的成長。楊君琦主任回想到第一屆自己還是還是在台下跑來跑去的學生,但是現在是看著台下的學生們跑來跑去,而且還多了直播。

近幾屆的研討會都是由輔大企管系研究生自行籌畫及執行。楊君琦主任說,透過舉辦研討會來提供學生實踐的場域,讓學生們親自去邀請演講者及自主提計畫,並與系上老師和豐群基金會討論研討會主題,以學生為主體,使他們能做中學,而師長能提供的就是支持及建議,若能沿用此自主學習的模式走跳社會,對每位學子的發展都會有很好的助益。本次線上觀看的人數超過200人次,之後的研討會也將延續現場直播的方式,期待未來有更多的校友以及有志參與卻無法到場的人士,能透過直播一起進行線上交流,打造未來研討會的新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