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台日生醫論壇 四校分享生醫研發成果

2021-11-11 • 健康醫療

台日生醫論壇 四校分享生醫研發成果

駐日代表謝長廷說明台日雙方在生醫科技之密切合作

【資源與事業發展副校長室供稿】本論壇舉辦之目的在於結合台日雙方於生醫科技研發之能量,共同打造台日生醫研發聯盟,將邀請台日雙方之產、官、學、研來進行線上論壇,在11日開幕致詞邀請駐日代表謝長廷來說明台日雙方在生醫科技之密切合作,並特別說明在COVID-19新冠病毒威脅之下,雙方互相協助扶助對抗疫情之模式,並感謝日方慷慨捐贈疫苗之義行。之後,接續由JST總裁濱口道成、輔仁大學董事長柏殿宏、四校校長(輔仁大學江漢聲、清華大學賀陳弘、京都大學湊長博、奈良先端科學技術大學塩崎一裕)、科技部駐日代表鄒幼涵顧問開幕致詞之下揭開本論壇之序幕。
 
本論壇邀請四校學者來分享生醫研發成果,分別是清華大學玉山學者北森武彥、京都大學的北川進、奈良先端科學技術大學的太田淳、輔仁大學的江清泉教授,分別論述微流道設計、iCeMS整合科學之現在與未來、視網膜手術發展現況、兩相關節軟骨修復再生技術。
 

▲輔大校長江漢聲分享生醫研究成果


主要論壇內容是分成三大討論主題來進行討論,分別是「生物科技之先進材料發展」、「智慧健康照護及精準醫療」及「生醫科學與工程之整合」等三項主題,共邀請四校九位學者來分享研發成果,相關內容包含組織工程材料、蛋白質水合之界面分析、影像醫學、人工智慧於精準醫療之應用、腫瘤細胞之快速診斷技術、細胞支架影像分析及應用,都是值得大家共同來探討及集思廣益,期能建立台日雙方參與新醫療技術及產品研發之能量,完成台日國際合作與技術推廣之目標。
 
最後,本論壇也在四校副校長(輔仁大學袁正泰、輔仁大學謝邦昌、清華大學陳信文、京都大學上杉志成、奈良先端科學技術大學出村拓)及科技部駐日代表鄒幼涵顧問之結語及感謝下,順利完成,本次線上論壇共有台日雙方百來位參與者共襄盛舉,大家都熱切期盼,明年能在疫情緩和及防疫生活泡泡圈建立之下,進行實體論壇之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