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蛻變 新生 樂飛揚

2021-11-15 • 學生生活

蛻變 新生 樂飛揚

【音樂系供稿】2021年是輔仁大學在台復校六十周年,全力回顧、感恩、傳承及展望未來的一年!
 
從感恩節到聖誕節,音樂系精心規劃校慶系列包括11/24交響樂團音樂會、12/4系友音樂會、12/10弦樂團暨管樂團音樂會、12/14聖誕合唱音樂會,以及12/17爵士樂音樂會。多元的類型展現豐富的曲目,盼望以樂音之美觸動、撫慰、振奮輔人的心。
 
首先,「蛻變․新生˙樂飛揚」交響樂團音樂會由講座教授多利安˙威爾森(Dorian Wilson)領軍,出場打頭陣。威爾森教授是國際知名指揮,曾獲九項國際指揮大獎,以25歲的年紀成為莫斯科愛樂第一位美籍客座指揮並持續十五年之久;合作超過近130個遍及法國、德國、荷蘭、西班牙、義大利、芬蘭、丹麥、挪威、瑞典、美國、加拿大及亞洲各國的交響樂團;三十多歲任德國戲劇院音樂總監五年即產出50多部製作並指揮多達三百場的演出。他曾受邀指揮過國內三大樂團,所以有不少台灣的音樂朋友,對台灣的文化也極為好奇。
 
音樂系交響樂團在台北國家音樂廳將演出三首截然不同卻同樣動人的作品,第一首《拂拭塵埃II》是作曲老師邱浩源博士的單樂章作品,能夠讓人不知不覺屏息凝神、自然感受聲響的力量,音樂內涵也與作曲家喜愛太極拳、京劇、南管、閱讀中西文化與哲學等素養緊密相關;第二首是法國作曲家蕭頌(Amedee-Ernest Chausson, 1855-1899) 最出名的小提琴協奏曲,蕭頌原是一位法律系畢業生,但極高的音樂天賦讓他的作品有故事、有詩意、有色彩,在自由的形式中表現均衡之美。小提琴主奏是輔大校友,也是本系專任小提琴教授王逸超博士。
 
壓軸是捷克作曲家德弗札克(Antonin Leopold Dvorak, 1841-1904) 極其著名的第九號交響曲《來自新世界》,他於任職美國國家音樂院院長時,從描寫印地安人的詩篇中獲得靈感,1893年為紐約愛樂寫出這部包含四個樂章的交響曲,其第二樂章的旋律瀰漫濃濃的鄉愁,還被改編成膾炙人口的聲樂合唱曲《念故鄉》;另外,德弗札克在最後一個樂章中巧妙回顧了前三樂章的主要素材,新舊的交織與融合呈現完美氣勢的階段之作,並自此迎向嶄新的未來!
 
這次史無前例,舞台上將出現幾位當紅演奏家的身影,他們是老師、是系友、更是炙手可熱的台灣音樂家,熱情見證輔仁大學芳華一甲子的蛻變與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