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校園新氣象 社團博覽會迎新生

2021-12-23 • 學生生活

校園新氣象 社團博覽會迎新生

▲社團迎新博覽會人潮多,學生輾轉於各個攤位。  圖片/課外指導組提供
 
【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楊岫恩、林意喬報導】因為疫情影響,全校師生在十月終於能回到輔大實體上課,而在大學生涯中,最受期待的其中一項活動便是社團,為了使剛脫離高中生活的大一生能更加瞭解大學的社團生態,也為了使其他想嘗試看看不同嗜好的其他年級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社團參加,課指組也依照往年慣例舉辦了社團迎新博覽會,提供各社團招募新社員的平台,也藉此機會一覽輔大社團的多樣與活力。

疫情下的社團博覽會,克服困難成功舉辦
 
笑語聲充斥著整個風華廣場,學生輾轉於各個攤位,瀏覽各種精心製作的大型看板,找尋最適合自己的社團,校園充斥著一股熱情,難以想像這裡幾個月前因為疫情而變得冷冷清清。
 
今年的社團博覽會原訂在開學第一週舉辦,然而隨著教育部延長遠距教學的決議,便順延到十月十二至十五日舉辦,與以往一整週的擺攤時間不同,這次的社博只為期短短三天,
但時間的長度並不影響學生們的參與度,此次共有88個社團及其他單位參與,每個攤位間隔約一點五公尺;除了風華廣場外,也將攤位分散至積健樓、文德學院、利瑪竇大樓前的停車場空地,並透過網路直播的方式舉行表演與迎新晚會,做好完善的防疫規劃,保持社交距離,最終在疫情下成功突圍,完成這次的社團博覽會。
 
社團迎新博覽會承辦人王思涵表示,在籌備的時候疫情剛好升溫,雖然知道即便可能有辦不成的風險,但團隊們也明白社會博覽會主要目的是「社團招生」,學生透過實際互動,才可以清楚暸解各個社團,因此王思涵與社博籌備組的學生們也不希望以線上的方式舉辦。
 
「我們堅持要辦的原因是怕『社團斷層』出現,會對社團未來的招生有很大的響。」社博籌備組攝影鄭宇智說,最重要的是辦出來了,並且參與人潮穩定,比籌備組預期好很多。他也表示,這次社博最大亮點是晚會,第一次採取網路直播,有許多學生在線上參與互動,十分特別。


▲首次線上舉辦迎新晚會,成功圓滿落幕。圖片/課外指導組提供
 
社團招生難,社博助召回新生人流
 
「社團受疫情嚴重影響,招生人數較往年少了許多。」民謠吉他社社長鐘翊瑄說。從五月疫情升溫開始,學生無法到校上課,社團活動也跟著停擺,許多社團在經營上面臨著前所未有的難題,就連作為輔大規模最大社團之一的吉他社也遭遇新生銳減的問題,但他們並不因此氣餒,仍然天天都準時到達攤位進行招生,「社博縮減成三天,但各社團招生熱情依舊不滅,能看見、聽見各社團發揮所長招生的畫面,覺得有著共同努力的目標是一件很棒的事!」鐘翊瑄補充道。
 
服務性質社團崇德志工社幹部柯家蓁也表示,迎新活動都受疫情影響一再延後,人數也有限制。但透過這次的社博,讓各社團在招生受阻的壓力下,有了喘息的空間。為了讓大一新生了解社團,社團和社博也另闢蹊徑,藉由IG、臉書等網路社群平台,來發布社團資訊、懶人包及宣傳影片,吸引並幫助有興趣的學生能有更多管道來了解社團活動內容。
 
二輪社社長黃御龍也表示,雖然社博只有短短幾天,加上下雨使得許多學生只是匆匆經過,但確實有許多大一新生基於好奇而前來詢問,「因為疫情其實恰好也是一個轉機,騎車變成一個熱門的活動,同時又能保持一定的社交距離。」他們也希望透過社團博覽會傳遞「騎車要穿戴護具」的概念和其他注意事項,社長也補充:「大家18、19歲第一個接觸的交通工具決大部分是機車,對於機車的社團就比較有一大部分的吸引力。」同時為了強調「教導安全騎乘」的社團目標,因此他們也特別在攤位擺了人體模特兒,耐心向新生介紹用具常識。
 
大學必修社團學分,大一新鮮人初體驗
 
自由度比較高、宣傳的形式也沒有那麼固定,時間也可以自己定,還有可以決定什麼時候出來擺攤,以前可能都是入班宣傳或學校網頁公告。」大一的蔡同學細數社博的特別之處。與高中時代相比,校園在一開學時便有了學長姐們的朝氣與活力,加上琳瑯滿目的攤位,能夠使學生更方便迅速地了解社團資訊,甚至可以進行小型的體驗活動,還有五花八門的宣傳手法,都令學弟妹們也受到活潑的氣氛渲染,在下課時間紛紛走向風華廣場走走逛逛。
 
新傳系的大一同學古宜禾也說:「我覺得大家都很熱心,會發傳單給你,問想不想多了解。」她也表示雖然有些社團個人並沒有很大的興趣,但是社員們都很熱情的介紹,像是弓道社的社員將自己的弓展示給她和朋友看,或是服務性質的社團學姐甚至加了她的line,並傳送了許多詳細資訊以及解惑,也都讓她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雖然社團博覽會的舉辦天數大幅縮短,但其活動內容的細緻度和所有人員的參與度仍然都達到了最大化,負責籌備組攝影的鄭宇智亦提到:「因為我們最後辦出來,人還是都有參加,雖然沒有到非常多,但我覺得人數還算是穩定,而且我們只有三天,人潮越來越多,整體滿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