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重視後輩職場競爭力 楊裕德學長將與理工學院產學合作 支持新實驗大樓建設

2022-02-15 • 校友新聞

重視後輩職場競爭力 楊裕德學長將與理工學院產學合作 支持新實驗大樓建設

▲左起為林昇洲系主任、楊裕德學長、王元凱院長、資募中心朱嘉綺執行長與陳宣后同仁
 
【資金與募款中心供稿/陳宣后撰】去年八月,理工學院履新就任的王院長元凱,相當重視新實驗大樓的建設,為感謝輔大學長姐們多年來對院發展的支持,積極安排拜訪行程,向前資深系友們請益並報告新大樓建設進度及未來發展。
 
過年前夕1月27日,王元凱院長、電機系林昇洲主任與資募中心朱嘉綺執行長,特地前往汐止的艾訊(股)公司拜訪電機系第三屆的傑出系友–楊裕德董事長。艾訊股份有限公司為工業電腦領域的領先設計者和製造商,依據工業物聯網(Industrial Internet of Things, IIoT) 與工業4.0發展趨勢,積極投入工廠自動化、智慧交通,與智慧能源等應用領域,並在歐美日都設有許多據點(取自艾訊官網)。楊學長除事業有成外,多年來對母系相當關心,也不忘回饋學校及系上。
 
楊裕德學長是艾訊公司的創辦人兼董事長,學長首先用影片與投影片的方式介紹公司與其服務內容,再帶著我們到展示間觀賞產品,如各式嵌入式系統、自助結帳機等,使我們猶如企業參訪般地受益良多,認識更多現今產業的趨勢。如此詳細的介紹,都是學長精心的安排。
 

▲楊裕德學長(左)介紹公司嵌入式系統產品
 
楊學長表示當他收到院長的拜訪邀約後,產生與母校產學合作的想法,因此藉著此次機會討論合作的可能,讓師長們感到振奮。學長也十分關心著學弟妹在市場上的競爭力,希望透過產學合作與捐助新大樓的方式回饋母校栽培,為輔大教育出一份力,盼後輩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在訪談的過程中,我們發現楊裕德學長博學多聞,非常健談。空閒時會大量閱讀各國美學、歷史或宗教等各式書籍,也會在公司開許多文化相關的課程。鼓勵學弟妹們除了本科專業外,多閱讀書籍也多嘗試開口說故事。學長認為閱讀除了吸收知識外也能培養不同的觀點,並舉例:「會畫素描代表觀察細微,才能畫出栩栩如生的作品。如果工程師擁有美學等軟性的認知,觀察力就不會太硬,能看到更多不同層面的細節。」而說故事,不但能訓練口才、與人的互動外,也能增強組織架構的能力。
 

以下是楊裕德學長推薦的書籍與音樂劇,歡迎各位師生趁新的一年更新閱讀清單,在書海中找尋新的啟發,相信對大家拓展視野有很大幫助:
一、台灣的歷史故事
1.《大航海時代的台灣》湯錦台(歷史學家)
2.《福爾摩沙三族記》
3.台灣史花系列三部曲:
  《傀儡花》(電視劇–斯卡羅)
  《獅頭花》
  《苦楝花》陳耀昌(國立台大醫學系教授)
 
二、琴棋書畫詩酒花
1.《世界畫家圖典》田邊幹之助撰、黃薇嬪譯
2.《東京藝大美術館長教你西洋美術鑑賞術:無痛進入名畫世界的美學養成》秋元雄史撰、羅淑惠譯
3.《一次讀懂西洋建築》羅慶鴻、張倩儀撰(建築師遇見作家)
4. 《柯布Le Corbusier:建築界的畢卡索》施植明(台大建築系教授)
 
三、柴米油鹽醬醋茶
1.《飲食文化》陳玉箴(臺灣師範大學副教授)
2.《台灣小吃行腳》舒國治(作家、美食家,被稱台灣小吃教主)
 
四、百年經典文學反烏托邦及寓言小說
1.《美麗新世界》阿道斯‧赫胥黎撰、吳碩禹譯
2.《動物農莊》喬治・歐威爾撰、劉紹銘譯
 
五、百年經典文學冒險小說
1.《魯賓遜漂流記》Daniel Defoe撰、伍晴文譯
2.《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保羅.科爾賀撰、周惠玲譯
 
六、大時代•大歷史
1.《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Yuval Noah Harari撰、林俊宏譯
2.《槍炮、病菌與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Jared Diamond撰、王道還與廖月娟譯
 
七、其他:
1.《德國文化關鍵詞:從德意志到德國的64個核心概念》
2.《美學CEO: 用設計思考,用美學管理》
3.《美國的故事》
4.《玫瑰的名字》
5.百老匯音樂劇:”Hamilton: An American Musical”
 
楊裕德學長的豐富人文素養及通曉各國文化,除提升公司產品層次外,也大大增強公司的國際化,成功拓展海外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