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努力不懈 資工系競賽屢獲佳績

2022-02-17 • 學生生活

努力不懈 資工系競賽屢獲佳績

【理工學院供稿/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楊岫恩撰】「時間是一個很大的困難點,要連續專注五個小時解題,體力是很重要的。」資工系大三的陳嬿婷同學這麼說。和組員一同在侷限的空間討論,針對以英文出題的問題,理解題目意思、想出解法,並只能由一位同學撰寫出程式送出答案(因為一組只有一部電腦可用)。這樣一次又一次撰寫程式解決難題,且同時拿出最好的狀態與時間賽跑,這就是天主教輔仁大學資工系的同學為了參加比賽,需要不斷模擬訓練與習慣的流程。
 
在刻苦的練習下,資工系邱輝傑、廖品杰、許瀚丰三位同學組成的H2J隊伍於2021年8月至11月陸續拿下了「第11屆全國私立大專院校程式競賽(NCPU)」金獎冠軍、「110學年度全國大專電腦軟體程式競賽(NCPC)」佳作、與「第46屆ICPC國際大學生程式設計競賽亞洲區台北站(ICPC Taipei Regional)」銅獎,此三項程式設計大賽的殊榮。而由資工系林采昕、張字青、陳嬿婷三位同學所組成的c.cpp隊伍也同時榮獲NCPU 銅獎、ICPC銅獎、與ICPC最佳女子隊伍,替天主教輔仁大學爭取榮耀。
 
事實上,天主教輔仁大學資工系已經連續多年皆參加全國性與國際性的程式設計大賽,尤其在以全國私立大專院校為競爭對象的NCPU中,更在五年內包攬四次冠軍,足見輔大資工系學生在高端程式設計實力之堅強,負責指導與擔任教練工作的張信宏老師,將這些優異成績歸功於資工系學生的勤奮努力、對比賽的熱忱、與想要證明自己的上進心。參賽同學均表示張信宏老師與鄭進和老師於資工系開設的程式競賽訓練的選修課程,除了教授程式解題技巧外,並鼓勵他們多多參賽。資工系廖品杰分享:「大一的時候,覺得有點好奇,所以就想去參加程式競賽看看,結果就越打比賽越開心。」除了和自己熟悉的朋友組隊以外,信宏老師也會舉辦多次的組隊媒合賽,讓同學能夠跨越年級尋找與自己有默契的隊友,如四年級的邱輝傑便與三年級的廖品杰、許瀚丰一起參賽,林采昕、張字青、陳嬿婷則早以「最佳女子組」為目標,成為有志一同的戰友。
 
在準備比賽的過程中,信宏老師也籌辦多次的模擬賽,用以幫助參賽同學適應競賽環境與如何面對壓力。同學們也再次提到比賽時間長達「五個小時」,平日上課期間,很難取得那麼充足的時間訓練,因此勢必只能利用假日來學校練習。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去年國慶連假時,必須三天都準時8:30就報到,一直訓練討論到晚上。如此自發性參加訓練賽,只能使用資工系的電腦教室,且環境要與競賽時一模一樣,因此也無法使用計算機中心的電腦教室(並且可能有需要支付費用的問題),但仍然不磨滅大家的熱忱。在年前疫情爆發時,同學也只能在家自主練習,雖然線上討論的效果並沒有想像中好,仍舊想盡辦法大量利用可能的資源,進行訓練。
 


張信宏老師也提到由於比賽的題目都是難題,因此得花更多心力,每週在程式競賽訓練選修課都需要備課,課程中的題目每學期都需要改變,上課所需要的簡報也每週更新,並思索如何讓學生能夠將解題能力變廣與變深。此外,輔大資工系還要面對各校之間的資源差異,例如:許多高中就技巧優異的國手被招收入了頂尖大學,加上各校間整體實力與師資本就相差懸殊,因此近年他也不斷摸索,如何更有系統的訓練模式,將學生培養出能與頂尖大學優秀菁英對抗的實力。天主教輔仁大學資工系「每年都有畢業生,也都有程式白紙入學,這樣的訓練循環不斷重複,也會越來越困難,我只希望同學能夠有自信,知道自己比自己想像中的厲害很多。」或許有別於他校採用菁英制的團隊組成與訓練,張信宏老師想做到的是整體提升輔大資工系所有學生的高階程式設計能力。
 
資工系邱輝傑表示:「隨著比賽經驗越來越多,再配合老師的教學,持續去打比賽,程度會越來越好,就會慢慢有一些成果出來。」而面對今年2022的比賽,資工系的同學們也都躍躍欲試,資工系林采昕同學也說:「答對了難題後,發現自己的能力比自己想像的厲害很多,也就會一直想繼續,一旦有了成就感,就會更想去打比賽。」新的一年,除了盡可能將課堂所學付諸實作以外,資工系的師生也希望能夠再次突破自己的排名,拿到更好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