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焦點

學習從不只有在課堂 輔大會計系在第一屆大專校院會計盃辯論賽中獲季軍

2022-04-01 • 學生生活

學習從不只有在課堂 輔大會計系在第一屆大專校院會計盃辯論賽中獲季軍

▲獲獎照(黃郁軒_蘇文昭_張雅涵_孫品瑄)
 
【管理學院供稿】2022年3月19日及20日由國立台北商業大學舉辦的「第一屆大專校院會計盃辯論賽」圓滿結束,此次有台大、政大、北大共14校15隊參賽,輔仁大學會計學系李啟華老師率領會計系張雅涵、孫品瑄、黃郁軒、蘇文昭、詹芷嫻,從陣容堅強的挑戰下,脫穎而出獲得【季軍】。
 
其中,會計三甲張雅涵在28位評審嚴謹的篩選下獲【最佳辯士第三名】,實屬不易。張雅涵說,大一時參加了會計辯論隊,接受了會計專業的答辯訓練,在確認參賽後,就不斷的努力精進口條和邏輯思考能力,從原本上台申論無法超過三分鐘,到現在能說滿四分鐘,是很大的進步。
 

▲最佳辯士 張雅涵
 
會計一年級的黃郁軒提及,賽前團隊每天在濟時樓的讀書室討論的很晚很辛苦,但對他卻是非常寶貴的經驗。團隊為了提升臨場反應能力,設想了許多可能的狀況與應變方案,像是用樹狀圖去模擬正反雙方的政策,並且積極地跟淡江大學、中正大學和台灣大學打練習賽,隔天作賽後檢討,從練習賽中不斷找出己方政策中的漏洞並加以修補。為了比賽,大家都做足了準備。

▲競賽上場(蘇文昭)

「原先我並未聽說過何謂第三方驗證,甚至連永續報告書、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是甚麼都不知道」會計系一年級蘇文昭這樣說。團隊中,五分之四是一年級生,對於「公開發行公司之永續報告書應強制經第三方驗證」的辯論題目,的確覺得陌生。除了每周一次的實體課程外,課餘時使用校內圖書館的電子資源及國家圖書館尋找大量期刊、論文,在公開資訊觀測站蒐集各上市(櫃)公司之財務報表、年報及永續報告書,或透過網路、實體雜誌等蒐集文章及報導。這些資料讓團隊成員更加了解了與辯題有關的專業知識,也更加鞏固了場上申論時的說服力。

▲訓練期間的討論

藉由參與比賽,可以增進會計系學生的溝通、思辯能力,輔大會計系團隊不僅自主提升會計專業能力、發揮團隊合作之精神,更在大學四年的學習中增添了一段美好的回憶。恭喜獲獎同學與感謝指導老師~

▲競賽上場